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打造數字技能人才集聚地

到2027年培養25萬名數字高技能人才

蔣欣如
2023年05月20日09:25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記者從5月19日舉行的數字高技能人才倍增行動媒體通氣會上了解到,為服務浙江省數字經濟創新提質“一號發展工程”,浙江計劃到2027年累計開展數字技能培訓100萬人次以上,數字高技能人才總量達25萬人以上,把浙江打造成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數字技能人才集聚地。

浙江省數字經濟創新提質“一號發展工程”實施方案提出,到2027年,力爭數字經濟增加值和核心產業增加值突破7萬億元和1.6萬億元,實現“雙倍增”。

“當前勞動力市場中數字技能人才短缺斷層、供需失衡的現象較嚴重。”浙江省人力社保廳職業能力建設處負責人表示,數字技能人才供不應求,行業內部培養標准不統一,學校教育內容與企業崗位需求錯位失衡等,已成為制約數字經濟創新提質的重要因素。為此,浙江省人力社保廳聯合省委人才辦等七部門印發《數字經濟創新提質“一號發展工程”高技能人才倍增行動方案》,從培育機制、評價體系、發展生態等方面提出18條政策措施。

數字企業“一試雙証”試點是行動方案的亮點。通過實現企業標准與國家職業標准的互通互認,技能人才通過一次考試,即可獲得企業認証証書和國家認可的職業技能等級証書,得到產業領域認可的同時,還可領取職業技能培訓補貼,享受相關技能人才政策。

據介紹,浙江將選擇已具有完備的人才認証體系的數字領域優質企業先行試點,推動社會認定標准與企業實際應用更好契合,培育緊缺急需數字技能人才。

行動方案提出推進數字技能人才培育生態圈建設,鼓勵職業院校(含技工院校)加強與數字經濟優質企業、科研機構的全面合作,鼓勵應用型本科高校對在校生開展數字技能培訓,並積極建設數字技能公共實訓基地。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