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寧波三地入選浙江省生物多樣性保護案例

馮瑄、劉金鑫
2023年05月20日09:30 | 來源:寧波日報
小字號

在5月19日上午舉行的2023國際生物多樣性日浙江主場活動上,浙江發布生物多樣性保護十大案例,寧波三個案例入選。

分別為“在海曙看見多樣生物之美”“鎮海,無廢無異味 白鷺自在飛”“北侖,國家一級野生保護動物‘鎮海棘螈’保護之路”。

海曙以全國首個生物多樣性友好鄉鎮建設為抓手,通過機制創新推動生物多樣性保護公眾參與,加強生物資源可持續利用,促進生物資源同產業實現良性互動,全力打造生物多樣性保護助力共同富裕“海曙樣板”,走出了一條“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科學路徑,先后獲評全省生態環境系統共同富裕最佳實踐和全市改革創新最佳實踐。

白鷺被稱為“大自然的檢驗師”。在鎮海煉化這座由鋼鐵塔林構筑的石化之城內,坐落著一個佔地約15000平方米的白鷺園,每年3月到9月,上千隻鷺鳥在園內繁衍生息,它們與工人和諧共處、和鋼鐵叢林相伴相生。

鎮海棘螈是北侖獨有的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主要分布在北侖瑞岩寺國家森林公園,野生種群瀕臨滅絕。為保護該項物種,北侖區建立以鎮海棘螈為保護對象的自然保護地,邀請專家團隊連續八年進行野外種群數量監測,發展鎮海棘螈人工繁育技術,截至目前,已養殖1700余尾個體,並進行野外放歸,實現種群復壯。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