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有力度有溫度有成效

杭州全力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

毛郅昊
2023年05月22日08:19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臨近畢業季,一場與時間賽跑的促就業“攻堅戰”正在杭州展開。2023年,全國高校畢業生數量再創歷史新高,達到1158萬人。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2023年以來,杭州市人力社保局深入一線,了解、解決大學生就業過程中遇到的難題。比如,有企業反映,學生專業能力與企業需求不匹配﹔有學校反映,應屆畢業生求穩心態加劇,緩就業、慢就業現象增多﹔學生也吐露心聲:內心就業意願強,但又缺乏信息渠道和能力儲備。

針對這些問題,杭州市人力社保局以主題教育為契機,推出一系列既有力度又有溫度的舉措,全面加強供需對接、穩崗拓崗,千方百計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並取得了良好成效。

近日,“2023年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就業創業推進計劃”暨浙江省“百萬崗位進校園”專項行動火熱展開。在中國計量大學,招聘會不僅邀請到了88家企業,也邀請到了杭州市就業創業專家指導團走進學校。

就業創業離不開導師們的悉心指導。兩位中國計量大學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專業的學生前來咨詢。她們去企業見習后,感到其他人比自己能干很多,不知道如何在未來的職場競爭中迎頭趕上。為她們解答疑惑的是國家級創業導師、杭州迅雷控制技術研究所及杭州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錢迅雷。面對兩位略感焦慮的學生,錢迅雷指導她們,正視差距,樹立信心,持續努力,一定能更好地適應工作。

杭州通過推動名牌導師就業創業服務進校園活動,面向大學生提供簡歷診斷、面試指導、職業規劃等專業化服務,以引才留才的誠意推動大學生來杭留杭。

對於一些企業反映的學生專業匹配度不高的問題,杭州市人力社保局聯合全市優秀企業打造了一批規范化的見習基地。以杭州長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為例,該公司近三年招進新員工600多人。杭州市人力社保局和該公司聯合打造了見習基地,為見習員工發放生活補貼。公司還遴選了一批資深員工,作為優秀導師對新員工進行帶教、培訓,幫助新人加快成長。

通過見習,企業和畢業生之間互相了解,縮短磨合期,從而提高畢業生的就業成功率。據統計,截至4月,杭州已建成大學生見習基地1200余家,面向2023屆畢業生發布見習崗位2.26萬余個。2023年一季度,全市組織大學生就業見習1998人,發放各類就業見習補貼1128.69萬元。

“學校是人才的培養供給端,企業是人才的需求端。接下來,市人力社保局將繼續推進大學生高質量就業創業工作,推動兩者有序對接、有機匹配,在全市營造良好的大學生就業創業氛圍,讓更多青年畢業生積極地融入社會,努力工作,立業創業,為推動杭州高質量發展貢獻不竭的有生力量。”杭州市人力社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