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以“補貼獎勵+消費活動”助企紓困

杭州余杭加速文旅消費市場回暖

王麗娟、高佳琪、梁穎琪
2023年05月22日08:25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近日,杭州市余杭區啟動2023年度全域旅游“開門紅”扶持政策申報,不少文旅企業遞上了申請單,傅成根也為公司提交了申請。“免門票舉措吸引了很多游客,今年第一季度來良渚古城遺址公園玩的人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根據綜合旅游運營人數和規模,我們可以申請70多萬元的補貼。”作為杭州良渚古城旅游發展有限公司的負責人,傅成根已經算好了賬,“我們將合理利用補助款,著力提升景區基礎設施,優化游客體驗項目,增強游客游覽舒適度。”

2023年1月初,余杭區發布了“強信心 拼經濟”36條相關政策,旨在提振市場信心、奮力推動經濟紅火。結合余杭實際,余杭區文廣旅體局在一季度推出了“免費游”活動,對符合加強文化和旅游資源宣傳推廣標准的項目及開展夜間演藝的企業給予最高50萬元的補助等,並且各項補助可以疊加。此外,在杭州市提出對實行“免費游”活動的國有收費景區給予2022年前三季度月均門票收入30%的運營成本補助基礎上,余杭區加大補貼力度,將補助比例上調至70%,進一步降低企業運營負擔。

“目前已有7家企業申請補助。經過資格審查和資料審計,符合申請條件的文旅企業預計將獲得200萬元的補助,待與余杭區財政局聯審合格后就可以撥付。”余杭區文廣旅體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除了資金補助企業之外,為進一步助力文旅市場紓困,激發文旅消費潛力,余杭還緊抓“五一”假期旅游契機,舉辦文旅消費活動共計234場次,覆蓋群眾163.9萬人次,發放消費券等消費補貼金額超150萬元,帶動消費金額逾2800萬元。

另一方面,乘著亞運“東風”,余杭區文廣旅體局大力推動企業以賽事為媒拓展文旅消費新場景,做好“體育+”文章。2023年以來,余杭區已成功舉辦杭州夢想小鎮半程馬拉鬆賽、第十屆長三角運動休閑體驗季(浙江余杭站)暨余杭首屆運動旅游休閑節及“余你迎亞運,杭向新征程”系列主題群眾性體育賽事活動,以豐富多彩的運動休閑活動串聯余杭的美景、美食、美宿,將游客引進來留下來,帶動消費升級。

當下,余杭區正在籌備千萬元消費券的發放,以期進一步刺激文旅市場消費。未來,余杭區文廣旅體局將持續以“資金補助”“政策傾斜”“上門指導”“消費活動”等“組合拳”做好企業服務,提振文旅企業發展信心,促進文旅產業強勢復蘇,奮力推動余杭成為全國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