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可辦事項更多 服務效能更好

紹興:政務服務“跨省通辦”迭代升級

裘瑋
2023年05月22日08:37 | 來源:紹興日報
小字號

得益於政務服務“跨省通辦”,日前,上海某公司派駐紹興市新昌縣工作的趙先生,僅用一周時間就提取了繳存於上海的公積金,在新昌順利購置了房產。“利用政策平台共享材料文件可以免於兩地奔波,而且新昌這邊的辦事效率很高。”趙先生欣喜地說。

政務服務“跨省通辦”是加強數字政府建設、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舉措,對進一步降低企業群眾辦事成本、激發市場活力、便利群眾異地生活具有重要意義。2022年底,紹興根據中央、省工作部署,專門作出進一步提升服務效能、增強企業群眾異地辦事便利度的相關要求,力爭實現更多政務服務事項“跨省通辦”。“特別是今年以來紹興大力實施營商環境優化提升‘一號改革工程’,通過事項通辦,更好地服務人才流動、生產要素流動,為助力高質量發展,建設高水平網絡大城市提供堅實支撐。”紹興市政務服務辦有關負責人介紹。

記者注意到,相較於過去,新階段的政務服務“跨省通辦”在落實“全程網辦”的基礎上,更注重覆蓋基層和便利老年人。據了解,“全程網辦”是“跨省通辦”的主線,也是數字化改革的落腳點,由紹興市大數據局協同市級牽頭部門做好數據支撐與技術保障工作,同時由紹興市政務服務辦指導各級政務服務大廳優化完善“跨省通辦”、長三角地區“一網通辦”專窗設置,進一步健全收件地、辦理地窗口工作人員和后台審批人員協同聯動工作機制,為“全程網辦”提供業務咨詢、申報輔導、溝通協調等服務。在服務基層和老年人群體方面,針對老年人等特殊群體和不熟悉網絡操作的辦事群眾,紹興市政務服務辦進一步完善幫辦代辦、引導教辦等線下服務機制。同時,探索通過自助服務終端等渠道,推進“跨省通辦”服務向基層延伸。

截至2022年底,在國務院辦公廳發文公布的3批162個事項中,紹興涉及的147項可辦事項已全部實現通辦,其他如公安系統的身份証辦理等多類事關企業(群眾)生產生活的高頻事項也已實現“全國通辦”。實現“通辦”之外,許多重要事項的服務效能也得到逐步提升,如紹興已實現跨省繳稅即時辦結,2023年以來,紹興辦理跨省繳稅合計196筆﹔醫保方面,2022年紹興人在外省門診慢特病直接結算244人次,外省參保人在紹興門診特病直接結算694人次,辦結時效超過以往﹔公積金提取方面,從2023年初至5月上旬已辦理277件,超過2022年全年50%辦件數量。此外,紹興聚焦外來人口輸入情況,立足實際推動點對點政務服務“跨省通辦”,目前已拓展至14個省48個市、縣。“‘跨’出更大朋友圈,越‘跨’越得百姓心。”紹興市政府服務辦有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