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走深走實信訪矛盾化解“最先一公裡”

麗水龍泉常設“周五接訪日”解民憂暖民心

鐘根清、葉中偉、張愛芬
2023年05月22日08:47 | 來源:麗水日報
小字號

“我們堅持領導干部下訪和群眾上訪相結合,創新‘周五接訪日’活動,進一步暢通群眾信訪渠道,讓群眾的話有人聽、群眾的事有人辦。”日前,麗水龍泉積極探索基層治理的經驗做法,亮相浙江省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專題調研座談會。

為進一步暢通和規范群眾訴求表達、利益協調、權益保障通道,龍泉深入開展“服務群眾大接訪、積案化解大攻堅”活動,推出“周五接訪日”服務接訪群眾,探索縣域訪源治理有效路徑,走深走實信訪矛盾化解“最先一公裡”,保障群眾意見有地說、有人聽、有人管。

在龍泉,每周五上午為統一的基層“接訪日”,所有鄉鎮(街道)及信訪總量前五的部門作為首批接訪單位,“一把手”們主動接訪群眾,採取隨機接訪和預約接訪、線下和線上接訪相結合的形式,對群眾信訪事項馬上辦、就近辦、一次辦,確保“問題在一線發現、難題在一線解決”。2022年全年,龍泉全市鄉鎮一級共接訪群眾737批1599人次,其中現場接訪解決問題683個,鄉鎮一級化解率達到92.7%。

龍泉蘭巨鄉在周五接訪中創新推出“定期坐診、預約出診、聯合會診、對症轉診”的矛盾糾紛化解“四診”工作法,有效改變了群眾反映問題“無門”、提出訴求“不易”的現象,凝聚起各方力量,共同走出一條山區基層治理的新路子。2022年,該鄉綜治、信訪工作在龍泉市所有鄉鎮中排名第一。

主動開門暖民心,民呼我為解民憂。結合“周五接訪日”工作實際,龍泉各單位改變過去被動接訪、坐堂問案的信訪工作模式,變被動為主動、靜態為動態,有效打通基層信訪“堵點”,因地制宜探索建立特色服務品牌。

龍泉城北鄉將黨建品牌“有事您說話”與“周五接訪日”活動有機結合,開通預約熱線服務群眾﹔查田鎮發揮“螺絲釘”——“鑽、釘、擰、聯”的工作精神創新“五辦”和“五個一”工作法,將信訪工作與網格化社會治理相結合﹔住龍鎮推行“民情接訪接快遞服務”工作法,主動上門“取件”,傾聽群眾意見,讓群眾少跑腿﹔錦溪鎮持續打造“草根調解超市”加強版,實現“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

龍泉還圍繞作風效能建設,做好信訪事項辦結“后半篇”文章。各單位定期總結研判,對個性問題及時化解,對共性問題主動出擊,提高信訪事項化解率,降低重復信訪率,進一步轉變各級領導干部工作作風,推動形成良好信訪生態,切實提高群眾滿意度。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