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調解“小糾紛” 構筑“大平安”

台州路橋路北探索建立矛盾糾紛調處服務工作站

2023年05月22日09:39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新台州人為民辦實事,情系百姓解民憂”“敬業熱情、溫暖萬家”……走進台州市路橋區路北新台州人社會矛盾糾紛調處服務工作站,一面面錦旗整齊地挂著。“每一面錦旗背后都有一個故事,每一個故事都見証著我們工作站的發展與成長。”路橋區路北街道平安法治辦主任喬仙雲介紹。

日前,朱某騎電動車時不小心撞到黃女士,造成其輕微擦傷。二人協商不下,來到路橋區路北新台州人社會矛盾糾紛調處服務工作站尋求幫助。

“這個事情也不是大事,我們都是老鄉,出門在外都不容易,大家應該站在對方的角度想一想,多一點包容和理解,那麼問題就不是問題了……”經過郭洪群等工作人員的耐心調解,雙方握手和解,並在矛盾糾紛調解書上簽名。

郭洪群是路北街道新居民聯誼會的會長,從事矛盾糾紛調解工作已經2年了。他常年在路橋區路北新台州人社會矛盾糾紛調處服務工作站,為新台州人調處矛盾、解決糾紛。

路北街道位於路橋區中心區域,常住人口約6.6萬人,外來人口約4.1萬人,人員流動性強。為了進一步加強矛盾糾紛調解,提升轄區平安指數,推動新台州人更好地融入城市,路北街道創新思路,成立路橋區路北新台州人社會矛盾糾紛調處服務工作站,邀請郭洪群等一批新台州人加入工作站。

喬仙雲介紹:“我們聘請郭洪群為新居民聯誼會會長,主動與轄區內安徽、河南、四川、湖南、貴州等多個商會溝通對接,推選在路橋有名望的新台州人組建‘鄉音調解團’。”同時結合“老鄉管老鄉更有效,鄉音化矛盾更中聽”的實踐經驗,利用鄉音“加”出矛盾糾紛調解的人脈分、地緣分和感情分,解開了新台州人的心結。截至目前,路北街道通過“鄉音調解團”化解矛盾糾紛100多起,矛盾調解成功率達100%。

此外,為了更好地為新台州人服務,該工作站還聯合律師事務所推出“律師見面會”,面對面為居民解答法律問題,引導群眾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達利益訴求、解決利益糾紛。

“新台州人是我們城市建設的重要力量,我們探索推出矛盾糾紛調處服務工作站,以鄉音對話鄉音、破解心結,調解‘小糾紛’,構筑‘大平安’,增強他們在這個城市生活的獲得感、幸福感,讓這裡真正成為他們的‘家’。”路北街道黨工委副書記林華表示。(李美嬌)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