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生物多樣性越來越豐富

杭州西湖首現“冬候鳥”骨頂雞繁衍后代

俞倩、丁益雄
2023年05月23日08:16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骨頂雞帶著小寶寶在西湖水域覓食。西湖景區供圖

  最近,杭州西湖傳來“首次發現繁育狀態骨頂雞”的好消息。

  西湖水域管理處野生動植物保護與利用專業博士於學偉介紹,骨頂雞一般每年10月遷來西湖,並於第二年3月飛離。而2023年到了5月,西湖內仍有骨頂雞尚未離開。為了解這些特殊的朋友,工作人員對其進行了追蹤觀察,終於在5月16日捕捉到了“骨頂雞帶著四隻小雛鳥在西湖水域覓食”的畫面。

  “這是第一次發現,太讓人驚喜了!”於學偉興奮地說。

  骨頂雞在我國分布廣泛,繁殖在東北、河北北部、內蒙古、青海至新疆、西藏等地,遷徙時途經甘肅、山西、山東等地,到黃河或長江以南越冬,在雲南石屏、海南和台灣為留鳥。骨頂雞成鳥最大的特點就是具有醒目的白色額甲,羽毛整體為黑色。

  但作為冬候鳥的骨頂雞為什麼會選擇留在西湖繁衍后代呢?

  於學偉表示,安全隱蔽的環境、人為干擾小的生態、豐富的食物以及良好的西湖水質都是骨頂雞“父母”選擇留下的原因。

  “在西湖這塊‘風水寶地’,吃喝住都不愁,就留下了,接著開始繁育添丁。我們也提醒市民游客,觀鳥時注意與水鳥保持距離,遇到落單的雛鳥不要進行觸摸等人工干預,成鳥會將其尋回的。”於學偉說。

  2014年數十隻鴛鴦“下榻”西湖,引起市民游客及專業人士的關注。如今,不足十年的時間,漫步湖邊、泛舟湖面,欣賞西湖的綠水青山時,斑嘴鴨、黑水雞、白鷺、夜鷺、普通翠鳥等留鳥在不經意之間就能觀賞到,鳥中“大熊貓”——中華秋沙鴨等國家保護動物也頻頻出現。

  這都與西湖生態環境的不斷改善密不可分。秉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初心,堅持“生態優先、系統治理、遵循科學、因地制宜、持之以恆”的治理理念,西湖目前已構建起多級“湖長”管理體系,通過流域共治、水岸聯動、專業管養、信息化等手段,持續提升環境質量,生態保護修復成效不斷顯現。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