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紹興市十項舉措打造優越人才生態

徐晶錦
2023年05月23日09:07 | 來源:紹興日報
小字號

近日,紹興市聚焦“年輕化、國際化、開放式”,推出十項硬核舉措助力全球引才,推動人才數量多起來、結構優起來、機制活起來、平台強起來、服務全起來,全力打造新時代“名士之鄉”優越人才生態。

近幾年,紹興市引才政策措施頻出,此次十項舉措的不同之處在於更加強調“人才生態環境”的打造。“人才工作是一項系統性很強的工作,要從產業、平台、服務、居住生活、區域環境等多方面系統謀劃、統籌推進,通過打造‘熱帶雨林’式的復合生態,才能讓人才引得進、留得住、用得好。”紹興市委人才辦相關負責人說。

圍繞營造聚才興才的國際化平台生態,紹興市將依托海峽兩岸(紹興)數字產業合作區,打造數智創新人才培育發展樣板區,暢通人才互聯互動渠道。提檔升級浙江紹興外國高端人才創新集聚區,打造紹興人才創業園2.0版,推動民營人才創業園擴容20萬平方米,提升外籍人才承載力集聚度。高標准建設諸暨海歸小鎮,制定海歸小鎮人才管理改革試驗區人才專項政策,為海歸創業人才在場地、設備、研發、營收、並購重組、上市等方面提供全鏈條支持。推進柯橋人才飛地、“上虞號·創立方”、杭州“諸暨島”、北京中關村科技人才港、杭州濱江區雙城國際人才飛地建設,加強異地聚才、柔性引才,全力打造國際人才中轉站。

圍繞營造引才育才的政策生態,實施引才舉薦“伯樂計劃”,聘任一批全球引才大使,積極承接發達國家和地區人才資源,推動紹興市“雙招雙引”工作不斷向外延伸。堅持以賽引才,舉辦中國·紹興海內外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大賽、中國·紹興“萬畝千億”新產業平台全球創新創業大賽等人才賽會,爭取更多高端人才賽會落戶紹興。加強本土人才國際化培養,每年選派一批高層次人才赴國內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重點實驗室等進修深造,並給予相應支持政策。

圍繞營造愛才留才的服務生態,紹興市將舉辦2023世界女科學家大會,積極承接中國科協、中國女科技工作者協會資源,進一步提升新時代“名士之鄉”吸附力影響力。優化外籍人才便利管理服務,落實外國人來華簽証及入境相關政策,實施外國人工作許可、工作類居留許可“雙証合辦”機制,加快促進外籍人才停居留便利化。提升國際人才配套設施,完善海智匯·紹興國際人才創業創新服務中心功能,加快建設洋涇湖國際人才社區、國際人才驛站、外國高端人才俱樂部等國際化人才服務綜合體,布局建設外籍人員子女學校,確保人才安心安業。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