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今日熱點

好風景催生新經濟

湖州鄉村旅游迭代升級至4.0版

王一堡
2023年05月23日08:48 | 來源:湖州在線
小字號

“一邊是風光秀麗的太湖,另一邊是美麗古朴的鄉村,給人感覺很舒服,特別是這裡的村庄歷史文化底蘊很深厚。”日前,來自上海的王先生趁著空閑帶家人來湖州市吳興區織裡鎮義皋村觀光旅游,不禁為湖州鄉村點贊。

千年古村,水韻溇港。義皋村作為溇港文化極具典型的古村落,以古村保護開發為核心,通過建設溇港文化展示館、崇義館、湖鏡博物館、報業館、義皋嬉園,打造世遺溇港文化實景地,大力發展鄉村文旅產業。如今從義皋出發,楊溇、許溇等村落連點成線,一條古老而又鮮活的溇港文化旅游帶吸引了許多游客前來一睹溇港風情。

作為中國美麗鄉村發源地,近年來湖州市大力發展鄉村旅游,全面打響“湖光山色·度假之州”旅游品牌。依托“太湖、溇港、竹鄉、古鎮、名山、濕地、古生態”等地域特色,湖州市重點解碼絲、瓷、筆、茶等代表性歷史經典文化,全面融入項目、活動、展覽展示,讓游客沉浸在充滿詩意的鄉村中。

“在鄉村旅游的發展中,湖州市立足地域文化有效打造特色文化品牌、文化標識。”湖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這些品牌和標識一方面是吸引游客的重要因素,另一方面又提升了群眾對湖州地域文化的價值判斷,增強了村民的文化認同感、群體凝聚力。

“好風景”催生“新經濟”。每逢周末,大批來自長三角一帶的游客到湖州市長興縣水口鄉顧渚村,體驗傳統茶文化,享受田園生活。2022年,水口鄉以顧渚村為突破點,實施“微改造、精提升”,農家樂改造升級、民宿推陳出新、酒店花式攬客,開發集騎行、徒步、露營燒烤、仰望星空、圍爐煮茶等一系列活動為一體的“自在水口”精品旅游線路。“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挖掘轄區資源,做好‘茶文化’這篇文章,實現綠水青山‘顏值’與‘價值’齊升,助推鄉村振興。”水口鄉相關負責人說。

湖州市鄉村旅游發展已有近30年,從最初的“農家樂”階段1.0版發展為“鄉村游”2.0版、“鄉村度假”3.0版,到如今的“鄉村生活”4.0版,鄉村民宿數量已達3235家。接下來,湖州市將持續引入文旅新業態、新產業,通過開展“未來鄉村、未來景區、未來民宿”等試點,積極推動旅游與文化、農業、工業、教育等深度融合,全域構建文創藝術聚落、文旅農村等平台,提升村民的精神面貌,實現生態優勢向發展優勢的轉化。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