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麗水交警:以一流政務服務營造一流營商環境

2023年05月23日20:07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神了!還好有你們及時預警,駕駛員出車我們放心多了。”近日,麗水雲和一重點運輸企業負責人專程給民警打來電話表示感謝。原來,雲和交警在此前依托“駕安預警”系統,發現該企業一駕駛員存在駕駛風險,交警立即上門展開調查,迅速排除風險。

2023年3月,麗水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創新為企服務舉措,全面上線推廣“駕安預警”系統,打通與交通運輸、衛生健康等部門數據壁壘,實現駕駛員信息共享、風險可視、落地閉環。目前,麗水已有70家重點運輸企業使用該系統,安全管理覆蓋3900余名重點駕駛員。

通過構建“大數據+智慧交通”模式,2023年以來,麗水市公安局交警支隊深化“柔性執法”、打造“硬核”平安,“加急辦”“就近辦”“線上辦”助企便民,營造一流營商環境,全力服務保障三個“一號工程”。

有難“加急辦”

“企業員工交通安全意識如何提高?”“貨車通行怎樣更加順暢?”……連日來,麗水各地交警部門進企“上門納諫”,與企業負責人面對面交談,從規范執法、事故預防、秩序管理、便民利企等方面聽取意見。

“我們深入開展走訪調研,進一步了解企業及群眾的需求和困難,目前已征求涉企交管工作的意見建議21類,真正做到‘問政於民’‘問計於企’。”麗水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副支隊長葉吳法說。

交警進企開展宣傳。王豪攝

據了解,麗水交警全面梳理問政訴求,通過各類平台渠道收集涉企交管工作意見建議109條,通過現場調研、電話回訪等方式做到訴求合理的解決到位、難以化解的解釋到位,確保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同時,為解決突出問題,麗水市公安局交警支隊針對反響較為強烈的企業周邊道路信號燈配時、標志標線設置等問題,落實專人數據採集、仿真模擬,進一步優化交通信號配時及交安設施全覆蓋,探索39個路段點位特定時段“黃閃一批”方案,助力運輸企業周邊道路提速增效。

有需“就近辦”

“實在是太暖心了。手機點點,輕鬆搞定。”日前,麗水一運輸企業管理人員李先生通過“車輛注銷一件事”APP申報,人在外地便輕鬆完成了車輛報廢的操作。

據悉,李先生所在的企業有部分貨運車輛已達到報廢期限,然而因工作原因,他無法及時趕到車管所處理車子報廢事宜。不久前,他通過咨詢,得知可以通過“浙裡辦”申報車輛注銷,於是他按照民警提示操作。沒過多久,李先生自主選擇的回收公司就來聯系他上門回收車輛。

針對運輸企業車輛檢驗和注銷環節需求量大的實際情況,麗水市公安局交警支隊結合車輛檢測和注銷“一件事”改革,基於“浙裡辦”打造業務便捷辦理平台。目前,注銷業務平台已入駐公司9家,實現全市全域覆蓋。同時,車檢業務平台已有18家公司落實線上預約、定價、評分服務,28家代辦服務公司入駐,已代辦業務1488件。

車管所民警開展車輛查驗。龍泉公安供圖

“車管所主動上門,讓我們切實感受到了便利和暖心。”近期,麗水龍泉市長途汽車運輸有限公司負責人將錦旗送到了麗水市公安局交警支隊車管所的民警手中,感謝車管所的助企服務解決了企業車輛改制過戶難題。

2023年以來,麗水市公安局交警支隊民警在進企走訪過程中,了解到部分企業改制車輛需轉讓過戶,麗水交警打通技術壁壘、破解業務局限,先后為麗水縉雲、龍泉等地106輛公交車上門或就近提供車輛變更、轉讓辦理服務,在確保班車正常運轉的前提下,為企業節省成本20余萬元。

此外,麗水交警還創新推出賣車上牌“一地辦”服務,全市已有102家電動自行車售賣點實現賣車上牌一體化辦理,牌照辦理量超14萬塊。13家汽車4S店、17家摩托車銷售點實現購車、保險、繳稅、上牌一站式服務。

有事“線上辦”

“‘一站式’申領、一証通用,很方便。”近日,一位藍牌貨車車主打開“交管12123”服務平台,按流程操作,足不出戶完成了貨車通行証辦理業務。

為降低物流成本、推動物流企業高質量發展,麗水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對在市域范圍跨城區、跨縣(區)通行的貨車,原則上實行“一站式”申領、一証通用、一城通辦。同時,充分應用“互聯網+”技術,通過“交管12123”APP等渠道,實現通行証件網上申請,目前已累計發放貨車電子通行証近1.67萬張。

交警走訪轄區工地。王豪攝

“您好,請問事故發生的具體時間、地點……責任明確,您主責,請對方報一下手機號,現在車輛是否靠邊?您看一下手機上會有一條交警發的短信,點擊鏈接輸入車牌號,拍攝車輛碰撞部位照片,連同行駛証、駕駛証上傳系統,交警在系統直接開具電子事故責任認定書,我們同步轉發保險公司,后續由保險公司定損理賠即可。”駕駛員老王在路上遇到輕微碰撞事故后,立馬便接到工作人員的提醒電話。

目前,麗水交警已全面推行遠程定責免到場模式,與保險公司簽約“警保聯動”戰略合作協議,運用“浙裡快處”等系統,進一步推動輕微道路事故快處快賠、道路交通事故矛盾糾紛化解、警保信息共享等工作,部分交通事故保險專員無需趕到現場勘驗,實現交通事故線上定損、雲端理賠,為保險公司節約運營成本約30余萬元。(王豪、陳宇烽)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