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溫州瑞安打造企業拿地辦証全流程“零紙質”新模式

錢楓楓
2023年05月28日14:31 | 來源:瑞安新聞客戶端
小字號

“太方便了!以前還要帶著一堆紙質材料來回跑,現在一步到位,全過程電子化,動動手指在線填寫、確認相關信息,沒有提交任何紙質材料,就拿到了不動產權証書。”5月26日,在溫州瑞安市不動產登記服務中心辦事大廳,剛剛拿到不動產權証書的某高分子新材料時尚鞋智造項目二期09地塊負責人陳女士感慨地說。

陳女士動動手指便拿到証,得益於瑞安市率浙江省之先打造的企業拿地辦証全流程“零紙質”辦理新模式。

據悉,以往企業完成用地審批后申辦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首次登記,需提供身份憑証、土地出讓合同、土地成交確認書等必備要件材料,並前往不動產登記窗口現場辦証。整個用地審批過程中,企業需要簽訂獲取一系列紙質文件材料,一旦丟失其中一份文件,將直接影響后續不動產登記事宜,給企業造成來回跑等諸多不便。2023年,瑞安市資規局積極踐行浙江省營商環境優化提升“一號改革工程”,聚焦企業拿地審批登記過程中的痛點堵點難點問題,深化改革創新,推行土地出讓合同、土地成交確認書等全面電子化,實現企業拿地辦証全流程“零紙質”辦理。

瑞安市資規局行政審批科負責人周成介紹,該市承接了浙江省土地出讓合同電子化和“一碼管地”應用試點,其內核是基於出讓合同電子化,深化“一碼管地”改革,用統一的宗地編號串聯土地出讓各業務環節,以數字化方式推動建設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更加標准化、規范化。這次的企業拿地辦証全流程“零紙質”辦理新模式正是這項改革的成果之一。該模式好處不僅在於“零紙質”,還能夠縮減流程、提速辦理,原本從交地到拿証最少3天,現在是交地當天即拿証。

“簡單來說,就是打通審批、登記兩大環節壁壘,實現數據互通有無。”瑞安市不動產登記服務中心登記科科長林杰介紹,“我們把不動產單元號前置到用地審批環節,提前將土地信息入庫,生成不動產單元號,待完成電子土地出讓合同、交地確認書等文件材料簽訂后,企業僅需登錄‘不動產智治’平台,授權自動獲取供地信息,並對依據合同自動填寫的登記申請信息進行確認,即可完成不動產登記申請,受理后當天即可完成審核、登簿等環節,並自動領取電子不動產權証書。如需紙質版不動產權証書,可在自助制証機上打印領取或通過快遞免費送達。”

瑞安市資規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創新推行企業拿地辦証全流程“零紙質”辦理新模式,不僅開創了全省范圍內同領域的先河,而且是對“浙地智用”“不動產智治”場景應用的綜合拓展深化,它將加速促進企業投資項目早落地、早開工、早達產,幫助企業激發內在活力,推動瑞安市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提升。下一步,資規部門將進一步完善建設用地全鏈條、全業務的多跨協同管理機制和數據共享機制,打造縱向串聯、橫向關聯、服務高效、群眾滿意的審批登記服務新模式。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