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高質量發展調研行·浙江站

浙江:創新驅動 以“畝均論英雄”

人民網記者 張麗瑋
2023年05月28日10:33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一塊豬肉經過我們的托盒氣調包裝機鎖鮮包裝后,10天內,無論是顏色還是口感依然新鮮。”浙江名瑞智能包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浙江名瑞”)董事長林銘杰向記者介紹了主推產品托盒氣調包裝機。據悉,2021年該公司自主研發的“真空包裝機”獲得了浙江省首(台)套裝備認定。

來到浙江名瑞廠房樓頂,上面鋪滿了光伏電板,其下停放著一輛輛員工汽車。這是浙江名瑞節能減排的又一舉措,一年可為企業節省電費97萬元。“車庫放在樓頂好處很多。如果建在地下,反而會影響一樓車間機床的零部件加工精度。”林銘杰說,“公司雖然佔地隻有50畝,但畝均產值超千萬元。”

工人正在對包裝機進行調試。人民網記者 張麗瑋攝

畝均產值超千萬元,在浙江其實算不上是稀罕事。近年來,浙江省以“畝均論英雄”為“指揮棒”,著力調整產業結構、優化產業布局,引領、倒逼企業持續推進技術創新,推動傳統制造業加快轉型升級。圍繞“論什麼”,浙江構建畝均效益評價體系,開發“浙”裡“畝均論英雄”應用,2022年,全省完成15萬余家工業企業畝均效益評價。圍繞“怎麼論”,浙江建立正向激勵、反向倒逼的工作機制,2022年,針對畝均效益A、B類企業,優先支持財政獎補資金289.5億元,優先支持用地7.5萬畝。圍繞“誰英雄”,浙江實施“畝均效益領跑者”行動,開發“畝均發展指數”,推動爭先進、促提升。

在溫州瑞安,為助力密集型傳統產業發展,早在2018年,瑞安就出台了智能制造試點政策,單獨列支1億多元,競爭性遴選了22個項目,分智能工段、產線、車間、工廠不同層面,給予最高1500萬元補助,打造了一批智能制造標杆企業。

近年來,瑞安圍繞機械裝備、汽車零部件、電子信息(傳感器)、高分子材料、時尚輕工等重點產業鏈,出台重點產業鏈鏈長制工作方案,全力推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就在不久前,溫州市域鐵路S2線進入空載試運行階段。瑞立集團副總經理兼總工程師李傳武介紹,由其參與的研發團隊研制的“軌道車輛無油風源系統”,在S2線列車上實現了批量裝車應用,一舉實現軌道交通關鍵部件的國產化替代。

在瑞安東新科創園內,不僅有可以為企業提供數字化車間改造方案的華為(浙南)工業互聯網創新中心,更有助力小企業解決技術難題的溫州(瑞安)汽車零部件工程師協同創新中心(以下簡稱“協創中心”)。

華為(浙南)工業互聯網創新中心為瑞安汽車零部件生產企業提供專家智庫支持。人民網記者 張麗瑋攝

“我們搭建了瑞安汽車零部件工程師對接雲平台,擁有2800多名專家,可以為汽車零部件企業解決生產過程中遇到的技術難題。”協創中心負責人張國祥說。

2023年3月,浙江榮際汽車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遇到難題,有一筆對公司影響較大的意向訂單遇到了焊接工藝技術難題,亟需攻克。

“我們經過技術可行性分析后,在對接雲平台上遴選解題專家——江蘇大學李祎承教授及其團隊,他們擁有解決此類工程技術經驗。”張國祥介紹,經過39天的合作攻關,問題得到解決。

張國祥示范瑞安汽車零部件工程師對接雲平台使用方法。人民網記者 張麗瑋攝

2022年,瑞安地區生產總值達到1198億元,規上工業總產值突破1200億元,已形成汽車零部件、機械電子、高分子合成材料和時尚輕工四大主導產業,現有經營主體超17萬家,企業4.5萬家。

近五年,瑞安交出的實體產業成績單更是亮眼: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佔規上比重提升了16個百分點、達到了32%,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佔規上比重提升了33個百分點、達到了75%……傳統產業改造升級,瑞安走得穩、走得好。相信未來的瑞安,也將在高質量發展道路上走得更遠。

更多稿件

浙江仙居:美麗風景生長“美麗經濟”

浙江青田:千年農韻譜出共富新曲

浙江青田:山上結出“致富果”

歸來已是“青年創客”

浙江橫店電影片場 游客也“入戲”

浙江橫店:足不出棚取景古今中外

從李祖村看浙江鄉村變化

全球首個以旅游為主題的綜合性博覽館2023年年底開館

視覺從這裡起“杭”

創新提質 浙江數字經濟“加速跑”

聚焦浙江︱“高質量發展調研行”浙江主題採訪活動正式啟動

(責編:張麗瑋、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