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護美綠水青山 做大金山銀山

湖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連續三年浙江第一

徐斌姬
2023年05月29日08:22 | 來源:湖州在線
小字號

  浙江省委、省政府辦公廳日前聯合發文公布2022年度全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結果,湖州三年蟬聯第一。作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誕生地,多年來,湖州持續擦亮綠色這一發展底色,平衡好經濟和生態之間的關系,全力答好鄉村振興湖州卷。

  鄉村美麗是鄉村振興的支點。早在2008年,湖州就在全國率先提出建設“村村優美、家家創業、處處和諧、人人幸福”的美麗鄉村,2015年主導制定《美麗鄉村建設指南》國家標准,2019年頒布實施全國首部地方性美麗鄉村建設法規《湖州市美麗鄉村建設條例》,2020年又在全省率先啟動建設新時代美麗鄉村樣板片區,以組團式、片區化理念推進鄉村建設。2020年、2022年先后在全省率先實現省美麗鄉村示范縣全覆蓋、省新時代美麗鄉村全覆蓋,累計建成組團式未來鄉村21個、覆蓋88個行政村,創建省級未來鄉村20個、優良率領先全省。

  產業融合是鄉村振興的關鍵。2019年,湖州在全國率先推進農業“標准地”改革,創新破解鄉村產業融合“用地難”問題,2022年,農業“標准地”改革入選省鄉村振興十佳創新案例。目前,全市開展鄉村經營的村佔比41.6%,帶動村集體經濟年增加收入13435萬元、村均45萬元。世界鄉村旅游大會永久會址落戶湖州,打造了長興“上海村”、安吉“親子游”等為代表的鄉村旅游第一市,2022年鄉村旅游經營總收入達130.25億元,連續7年全省第一。

  科技創新是鄉村振興的核心。湖州農業現代化綜合評價已連續6年全省第一,打造了淡水漁業、精品果蔬、名優茶葉三個“百億級”產業。在全省大力實施“科技強農、機械強農”行動以來,2021年湖州率先制定了農業“雙強”行動實施意見,農機化綜合評價位居全省第一﹔2022年整市獲全省農業“雙強”行動“賽馬”激勵。同時,創新培育呈現未來元素、彰顯時代特征的“未來農場”100家,形成了綠色漁業、名優茶葉、水產種業、湖羊等七大產業集群,打造了以吳興、德清兩個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為龍頭的“2+9”農業產業平台,創成10億元以上省級示范性農業全產業鏈10條,產值全省第一。

  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中,湖州奏響了共同富裕新樂章。近年來,在共同富裕大場景下,湖州市聚焦打造共同富裕綠色樣本,扎實推進全市域“縮小城鄉差距”、建設共同富裕現代化基本單元等5大省級試點,共同富裕民眾“四感”監測評價連續2年全省第一。2022年,湖州城鄉居民收入比縮小至1.61︰1,成為全國城鄉發展最均衡的地區之一。

  “今年一季度,全市農林牧漁業總產值40.24億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181元,增幅分別居全省第3、第2。”湖州市農業農村局介紹,錨定高效生態農業強市建設目標,下一步湖州市將全力推進鄉村產業高質量發展,全域推進組團式和美鄉村建設,全面推進農村農民共同富裕,模范落實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要求,深化“五大振興”同步推進,確保全市鄉村振興持續走在前列。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