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湖州市在全國率先推出“人才強企指數”

邵鼎
2023年05月29日08:27 | 來源:湖州在線
小字號

  記者從湖州市經信局獲悉,為進一步激發企業主體創新動能、構建企業人才培育新體系,湖州市日前在全國率先推出“人才強企指數”,構建了“人才引進、人才培養、人才創新、人才貢獻、人才雙創環境”五大部分、30項指標的評價體系,對全市規上企業和創業企業進行精准畫像。

  據悉,該指數突出人才強企與創新強企的協同聯動,既評價高層次人才的引進,又關注技術工人和大學生等基礎人才的培養﹔既評價企業人才存量,又兼顧指標增量和動態變化﹔既量化評價企業人才貢獻度,又考量企業人才軟環境,全方位多維度的量化評價,使指數更具系統性科學性。

  近年來,湖州始終堅持人才強市創新強市首位戰略,把人才作為最寶貴、最稀缺的戰略資源。2022年,湖州市委人才辦、市經信局啟動了“人才強企”三年行動計劃,扎實推進“人才強企1212”工程,不斷夯實產業人才發展基礎。“我們以全覆蓋、全方位、全鏈條為重點要求,對全市4227家企業進行精准畫像,並在‘520’湖州未來大會上公布湖州市人才強企100強榜單,對前10強企業現場頒獎,掀起了全市企業惜才、重才、愛才的比拼氛圍。”湖州市經信局負責人說。

  據悉,該指數評價企業范圍既包括4114家規上企業,實現了對規上企業100%全覆蓋,又將一批人才工作“貢獻大、有亮點”的114家人才創業企業納入評價范圍,通過指數評價、分類指導、精准施策,以引才“等不起”的緊迫感、愛才“慢不得”的危機感,強化企業招才引智“坐不住”的責任感。

  為體現指標體系的全方位性,該指數評價既統籌考量重點引才計劃、青年博士等高層次人才引進和技術工人、大學生等基礎人才培養,又兼顧企業人才引育、科技研發的存量和研發投入增幅、創新平台的動態變化,以量化評價真正讓企業人才工作“看得見、比得了”,使得指數評價的系統性和科學性更加凸顯。

  記者發現,指數評價中企業人才引育、綜合創新能力、人才雙創環境的得分佔比分別佔50%、40%、10%,突出了人才強企與創新強企的協同聯動,並將指數得分與惠企政策、人才考核等結合起來,對引領型、積極型企業兌現獎勵政策,正向激勵結合反向倒逼,推動企業打造與八大新興產業鏈相匹配的人才矩陣,以人才鏈融合創新鏈、貫通產業鏈,釋放人才創新創業創造新動能。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