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湖州:“蒲公英計劃”鋪出科技成果轉化路

到2025年,200名青年博士入企解決200項難題

李華
2023年05月29日08:31 | 來源:湖州在線
小字號

《湖州市科技成果轉化“蒲公英計劃”實施方案》日前發布,加快構建完善湖州市技術轉移體系,最大程度發揮青年博士科研優勢,加速推動技術轉移和成果轉化。

科技創新是推動一個城市發展的“關鍵變量”,甚至可以說是“最大增量”。要把這個“變量”轉為“增量”,重中之重是推動科技成果的轉化應用。過去三年,湖州超過200家企事業單位聯合國內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成功實施產學研合作項目和科技成果轉化項目584項,累計技術交易金額超5.46億元。

“蒲公英計劃”旨在建立健全柔性人才引育模式,有效匯聚高校院所、新型研發機構青年博士人才到科技企業開展技術診斷、技術轉移、產品開發、成果轉化等科技服務,促進產學研深度融合,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

《實施方案》明確,實行市、區縣、鄉鎮(街道)三級聯動,發動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發機構、園區平台、科技企業和技術轉移機構等協同參與,聚焦培育高層次技術經紀人隊伍、完善全市技術轉移體系建設。到2025年,組織200名以上青年博士入企結對,實施200次以上產學研深度合作,解決200項以上企業關鍵技術難題,助力企業提升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科技成果轉化水平。

“聚焦全市八大新興產業鏈和傳統優勢產業發展需求和企業技術痛點難點,我們建立需求庫和資源庫,精准對接,讓成果轉化也能‘量身定制’。”湖州市科技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一方面,通過實地走訪和現場診斷,梳理企業亟需解決的技術難題,特別是阻礙企業發展的技術瓶頸和關鍵痛點,以及在改進生產技術、開發新產品等方面的技術需求。另一方面,調研分析青年博士的研究方向、承擔課題、科研成果、合作訴求等方面的情況,建立各級各類、分門別類的區域產業青年博士資源庫。

在此基礎上,組織青年博士入企結對。目前,湖州市科技局與浙江大學等10所高校簽訂技術轉移中心共建協議書,首批9家企業與9名青年博士及派出單位簽訂博士駐企三方服務協議書。

為推進“蒲公英計劃”落地落實,湖州將為高校在湖技術轉移中心安排每年1000萬元的工作經費和獎勵經費﹔為科技大市場提供每年最高200萬元的運營經費﹔為青年博士安排不少於1500萬元的“科技特派員”專項經費﹔為青年博士、派出單位和入駐企業提供100項市級科技計劃項目支持。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