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推動文旅融合 實現富民惠民

麗水新增四顆浙江省“大花園耀眼明珠”

鐘根清
2023年05月29日08:44 | 來源:麗水日報
小字號

浙江省推進“四大建設”工作聯席會議辦公室日前公布浙江第三批“大花園耀眼明珠”名單,麗水鬆陽縣古市古城、遂昌縣王村口鎮、青田縣龍現村入選古城名鎮名村類榜單,大窯龍泉窯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入選遺址公園類榜單。至此,麗水共有8地入選全省“大花園耀眼明珠”名單。

近年來,浙江以保護、傳承、展示優秀文化和優質資源為目標,集中力量挖掘、培育、擦亮一批生態環境優美、文化內涵深邃、獨具特色魅力的“耀眼明珠”,全方位展現全省形態美、生態美、文化美、產業美、生活美的大花園建設成果。

據介紹,“大花園耀眼明珠”評選以古城名鎮名村、高能級景區、名山公園、海島公園、遺址公園、產業平台等為重點,深入挖掘文化內涵,推動文旅融合,實現富民惠民,全面建成“詩畫浙江”最佳旅游目的地。

作為麗水最早的縣治所在地和最古老的集鎮,鬆陽縣古市鎮是全國重點鎮、省級歷史文化名鎮。古市鎮歷史上名人輩出,鎮內文化古跡遺存較多,傳統格局保存完整,農耕文明古朴純厚,民風民俗獨具地域特色,彰顯了千年古城深厚的文化底蘊。

遂昌縣王村口鎮憑借濃厚的紅色基因,不斷加大紅色旅游資金投入和基礎設施建設,全力推廣紅色旅游,延伸紅色產業鏈,開展浙西南干部培訓和研學旅行,打造1935文旅街區,成功創成浙江省首批5A級景區鎮、省旅游風情小鎮。

青田縣方山鄉龍現村依托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項目“青田稻魚共生系統”,大力建設以“青田稻魚共生”為主題的農家樂、民宿、研究基地等,結合華僑文化,打造集合生態休閑、宜居宜游、傳承文化於一體的美麗宜居示范村。

龍泉窯是中國制瓷史上燒制時間最長、分布范圍最廣、影響最大的一個窯系。大窯龍泉窯國家考古遺址公園以大窯龍泉窯遺址為依托,集青瓷窯業遺存、傳統村落、田野景觀、古道溪流、自然環境等於一體,具有遺址保護、科學研究、教育展示、文化傳承、藝術創意、旅游休憩等多種功能。

下一步,麗水將進一步落實《浙江省打造大花園耀眼明珠實施方案》,統籌推進重點項目實施,串珠成鏈吸引社會資本參與“大花園耀眼明珠”建設,不斷提升核心品牌影響力,使之成為人人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