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1020公裡,這串“項鏈”挺美

湖州城鄉綠道連成風貌景觀線

寧杰
2023年06月01日09:14 | 來源:湖州在線
小字號

長湖申線航道湖州段沿岸,一條以自然風貌為基礎、以頔塘文化為特色的綠色水岸廊道,成為市民休閑游憩的好去處﹔南潯水鄉古村落縣域風貌樣板區,景觀綠道鋪到農家樂門口、修到田間地頭,120余萬人從全國各地而來體驗生態休閑觀光旅游﹔德清乾元至下渚湖,一條美麗廊道將沿途眾多旅游資源串珠成鏈,讓游人“快進慢游”……眼下在湖州,一張“市縣鄉村四聯、山河湖路四通”的綠道網絡,正潤物無聲地融入百姓尋常生活,勾勒出一幅山水田園新圖景。

作為城鄉風貌整治提升的重要抓手,近年來,綠道建設已經成為湖州撬動城鄉統籌發展的關鍵。“我們在編制《湖州市區綠道專項規劃》和《湖州市中心城區綠道整治提升方案》的基礎上,按照‘有河必有綠、有綠必有道、有道必有景’的思路,因地制宜加快推進全域綠道網絡建設。”湖州市建設局城鄉風貌辦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計建成城鄉綠道1020公裡,其中省級綠道386公裡、“浙江最美綠道”5條,形成了一條條群眾可游可賞可感的幸福體驗路徑。

“和以往步行道或騎行道不同,如今的綠道建設融入了體育運動、休閑旅游、交通出行、生活便利等功能,成為一種生活新態度、健康新選擇和出行新方式。”該負責人說,“像德清整體智治特色產業風貌區內的綠道,就能通過掃描二維碼,將手機App與現場大屏連接,實時觀測運動數據信息,讓百姓享受智能化運動體系帶來的綠色生活理念和現代化科技體驗感。”

在把“山水田園”延伸到百姓家門口的同時,一個更加健全的綠道脈絡體系,也為城鄉發展引人氣、聚財氣,成為了引領消費時尚、轉變發展方式的“產業道”“經濟道”。依托現有綠道設施,湖州不僅成功承辦綠道健走、馬拉鬆等體育賽事,掀起一股群眾性健身運動熱潮,還通過創新實施“綠道+場景營造”、推動三產融合轉化等舉措,讓更多百姓享起“生態福”、吃上“旅游飯”。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