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在重點領域分類推進“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

杭州余杭深化黨建引領基層治理亮出“四字訣”

費雲江、陳碧玉
2023年05月25日08:16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綠化補種事關小區居民生活幸福感,不能馬虎!”“補種什麼?誰來種?資金誰來出?我們要商量出解決方案!”近日,杭州市余杭區余杭街道大禹社區的“優+X”融商議事廳裡迎來一場熱烈的討論。原來,隨著近期欣龍華府小區污水零直排工程的竣工,綠化補種事宜成為小區居民關注的焦點。

在大禹社區黨支部的協調組織下,污水零直排施工單位、業委會、物業、居民代表、黨員、樓長等齊聚會議室,對施工影響區域的綠化補種事宜進行協商討論。最終,會議因地制宜討論出小區綠化恢復方案,並動員小區黨員、樓長、物居業三方志願者等共同參與補種。

一場協商議事會議,激發小區治理大效能,讓居民身邊的“關鍵小事”迎刃而解。大禹社區的議事機制正是余杭區深化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生動縮影。

當下,余杭區正在加快推進杭州城市新中心建設,良渚文化大走廊、城西科創大走廊和千年發展軸“兩廊一軸”發展空間新格局也正逐漸成型。緊握“廊道式”發展戰略機遇,余杭區以主題教育為契機,在黨組織引領下深化“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新實踐,加快形成“兩廊一軸”十村十社示范帶等一批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標志性成果,全面構建形成新時代基層黨建高地。

“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關鍵要讓老百姓感受到切身成效。”余杭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具體工作開展中,余杭區以黨組織為紐帶推動資源整合,注重在重點領域分類推進,四個不同治理形態分別突出“議”“責”“融”“聯”,旨在打造更有效力的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模式。

其中,農村領域強化“議”,深化拓展基層民主協商,強化村規民約剛性執行和文明鄉風柔性引導,提升村民自治效力。

城市社區扣緊“責”,健全權責明晰的三方協同機制,強化物業業委會規范化制度化建設,探索“一人一鏈一責”工作方法,激發群眾參與治理活力。

科創園區深化“融”,理順黨組織、園區運營方、園區企業為重點的“融合治理微生態”,發揮企業黨組織實質作用推動園區、樓宇發展治理“雙融雙強”。

城郊接合部用好“聯”,通過實行城郊接合部黨建工作標准等舉措,聯動排摸情況、聯抓治理力量、聯合處置問題,探索形成黨建引領下的聯合共治經驗方法。

工作有了抓手,未來也有了目標。根據最新的余杭區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試點工作方案,到2023年底,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新模式初步形成,實現治理實效顯著提升﹔到2025年底,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新格局全面建成,構建形成“人人融入治理體系、人人參與治理過程、人人共享治理成果”的新時代基層黨建高地。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