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好鄰裡勝過春風十裡

湖州南潯構建“新熟人社會”

陸曉芬
2023年06月09日08:31 | 來源:湖州在線
小字號

湖州南潯高新區增山社區居民嚴寧寧近日清晨在樓下徘徊多次,直至看到鄰居老人呂鳳珍拉開窗帘,她才放心。因社區老人多且都有晨起拉窗帘的習慣,2023年起,該社區發起“窗帘約定”,年輕居民自願結對年長者,如窗帘遲遲沒有拉開,就及時敲門詢問,以防老人發生意外。“我們希望通過‘窗帘約定’,培育社區居民彼此信任的環境,以社區人情溫度鍛造基層治理韌性。”增山社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葛振祥說。

近年來,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城鄉社區居民流動頻繁,居民對社區公共事物的認知度和參與度降低,隱藏著基層治理風險。為此,南潯逐步探索構建“新熟人社會”,各村社因地制宜開展親鄰睦鄰活動,引導居民共建共治共享,通過建設信任共同體、治理共同體,破解基層治理系列新問題,回應群眾新期待。

居民熟起來、親起來,夯實了善治基礎。潯南社區下轄4個新建小區,“陌生人社會”特點較為突出,不同群體有著不同生活訴求,如何凝聚起社區向心力、托起居民幸福夢?潯南社區黨支部書記、居委會主任楊麗花告訴記者,面對裝修爭議、生活習慣不同、鄰裡不熟等,居民需要“磨合”的有很多。潯南社區的打法是“共同家園一起治”,匯集樓道長、黨員居民、轄區共建單位、政府職能部門等資源,打造“四鄰·家溫暖”“紅心港灣”“四鄰四微”服務機制等特色品牌,重構居民心靈家園,並搭建“逢六說事”“居民來議事”等多個議事平台,有效解決這類新小區裝修垃圾、噪音等多發共性難題。

好鄰裡勝過春風十裡,統計數據顯示:近兩年來,該區村社排查化解矛盾糾紛達八成以上。“在傳統鄉土社會或城鎮社會中,‘熟人社會’的運行,包含著一套互助共濟的治理邏輯。南潯‘新熟人社會’的構建,並非是對傳統秩序的復刻,而是面向治理現代化的再造。”湖州師范學院教授王鋒評價。

南潯區委政法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將繼續探索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南潯經驗”,有效實現風險在第一線化解、矛盾在最末端解決、共識在最基層凝聚、美好在家門口實現。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