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紹興味道”飄香“中亞餐桌”

2023年1至5月紹興炒貨、茶葉等出口激增

王旭東、陳麗娜、童星鑫
2023年06月09日08:34 | 來源:紹興日報
小字號

近日,記者走進紹興諸暨市某食品有限公司生產車間,發現即將出口的夏威夷果正接受現場查驗抽樣。公司總經理金偉軍告訴記者,待海關實驗室檢測合格后,這批夏威夷果就將踏上旅途發往吉爾吉斯斯坦。

位於諸暨市阮市鎮的中國堅果炒貨食品產業園,是紹興規模最大的炒貨園區。該食品有限公司作為最早入駐園區的企業之一,其堅果類產品已成功打入海外多國市場。2023年以來,該公司出口吉爾吉斯斯坦、哈薩克斯坦等中亞國家的夏威夷果數量激增。“出口量增長了近3倍,共建‘一帶一路’為我們企業出口提供了更多機遇。”金偉軍表示,這幾年,紹興與中亞國家的貿易不斷提速,從海關監管到物流運輸、通關等方面都越來越便捷。

據了解,2023年1至5月,紹興共向中亞國家出口夏威夷果超過1200噸,貨值約4865萬元,同比分別增長291%和311%。

登上中亞人民食譜的“紹興味道”除了阮市炒貨,還有紹興茶葉。2023年,紹興對中亞五國的茶葉出口增長迅猛,其中烏茲別克斯坦是紹興茶葉第二大出口市場。據統計,2023年1至5月,紹興企業出口至中亞五國茶葉約6100噸,金額近7800萬元,同比分別增長約25%和31%。

最近,紹興某茶葉出口龍頭企業有超過200噸的茶葉出口烏茲別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等國。為保障企業順利發貨,紹興海關簡化通關程序,強化通關監管保障機制,實行便利監管措施,加班加點為企業解決因鐵路擁堵導致口岸更改問題,最大限度避免企業貨物滯留滯港。“海關在我們申報后第一時間進行審單放行,幫助我們實現了茶葉出口‘零延誤’。”該公司國貿部經理陳邁平說。

在確保“管得住”的同時,紹興海關想方設法助力食品企業“通得快”。紹興海關有關負責人表示,他們在加快查驗抽樣送檢、縮短檢測時間、零延遲報告出証等環節上狠下功夫,建立了完善的幫扶保障機制,著力優化屬地查檢。與此同時,海關對出口食品企業強化供應商評估管理、提升出廠檢驗檢測水平、規范不合格食品處置等方面提出指導建議,幫助企業完善可追溯的食品安全衛生控制體系。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