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18項指標已完成近七成 長三角現代化市場監管體系正加快構建

2023年10月16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013日電 (記者龔莎)1013日,2023年長三角市場監管聯席會議在安徽黃山召開,這也是長三角市場監管部門連續第五年召開聯席會議。滬蘇浙皖市場監管局聯合發布一批長三角標准,發布了滿意消費長三角成果和長三角市場監管一體化發展十四五規劃中期完成情況。

自《規劃》實施以來,滬蘇浙皖三省一市市場監管部門依托聯席會議機制,堅持目標引領、高效協同、重點突破、善作善成,全系統、全方位有力推進《規劃》落實。截至20236月底,18項關鍵指標任務,6項提前完成、6項符合預期目標、3項完成過半、3項仍需持續推進。長三角地區經營主體總量增加到3536萬戶,年均增速8%,高於長三角地區GDP增速。長三角地區主要食品評價性抽檢合格率達到99%以上,三省一市在產基本藥物品種和藥品國家集採中選品種抽檢覆蓋率100%,重點監控目錄產品監督抽查覆蓋率100%。主導制訂修訂國際標准達到368項,新制定區域協同標准16項、滬蘇浙皖計量技術規范11項,更新改造華東地區最高社會公用計量標准8項。

20198月,四地共同簽署《滿意消費長三角行動實施方案》,聯合發布《長三角放心消費建設評價工作的指導意見》,首創兼顧統一要求和地方特色的“1+X”放心消費評價標准,全域開展放心消費創建,累計培育放心消費單位34萬家。上海青浦、浙江嘉善、江蘇吳江以及安徽天長以放心消費創建工作任務為重點,率先開展區域示范領跑行動。聚焦行業共創,以餐飲、電子電器、家庭服務等5個行業領域為重點,推動長三角行業組織健全行業自律規范。聚焦美麗鄉村,提升農村消費品質和消費體驗,建設完善村級消費維權聯絡站點11000余個。聚焦線上消費,推廣鼓勵企業設立消費者權益保証金和賠償先付制度,培育一批具有廣泛社會影響力和代表性的放心消費示范平台與示范網店。推廣線下無理由退換貨和異地異店退換貨承諾,累計發展線下無理由退貨承諾企業34.5萬家、長三角實體店異地異店退換貨聯盟單位541家。

近年來,三省一市市場監管部門以長三角統一地方標准和長三角協同團體標准為重點,持續打響長三角標准品牌。共同成立長三角標准一體化建設工作組,建立統一征集、統一立項、統一研制、統一編號、統一發布、統一實施六統一的地方標准協同機制。以區域統一標准為重點,在數字政府、文化旅游等領域,共同發布12項區域統一標准。以團體標准為抓手,在軌道交通、物流、人力資源、家政、智能網聯汽車等領域公布16項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協同團體標准。會上,又發布新制定的《工業園區揮發性有機物傳感器法網格化監測技術規范》等四項長三角標准,為有效支撐長三角區域綠色創新發展體系,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提供強有力的質量基礎支撐。

會上,還簽署了《滬蘇浙結對幫扶皖北八市市場監管工作合作備忘錄》和《長三角食品生產安全監管合作協議》。接下來,三省一市市場監管部門將持續深化規則統一、互聯互認、協作聯動、集成創新,助力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取得新的更大突破。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