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戲曲故裡”傳頌清廉之風

溫州原創昆劇《監察御史徐定超》開啟首演

吳笑鳴、胡麗凡
2024年01月04日09:34 | 來源:溫度新聞
小字號

“丹心一片,裝的是黎民百姓,為的是家國江山,容不得污吏與強梁!”伴隨著鏗鏘有力的唱腔,溫州永嘉昆劇團創排的原創昆劇《監察御史徐定超》於1月2日晚在溫州大劇院開啟首演。廣大觀眾在“戲曲故裡”感受廉潔文化、浸潤清廉之風。據悉,該劇近期將進行巡演。

徐定超是溫州永嘉楓林人,世稱“永嘉先生”,歷任山東道、江西道、河南道、京畿道監察御史,溫州軍政分府都督,是中國近代政治家、醫學家和教育家。

昆劇《監察御史徐定超》根據徐定超擔任京畿道監察御史期間的真實史料進行藝術加工,講述他冒生命危險密訪天津,在收集貪官段之桂和牽扯而出的十六名官員的罪証后挺身而出,奏本彈劾貪官污吏,最終將他們摘去花翎的廉潔正義故事。“演員們的精湛演技,展現了正與邪、廉與貪之間的較量,對我來說是一堂生動的廉潔教育課。”參與觀演的年輕干部周喆說。

作為2023年溫州市文化藝術基金扶持項目,《監察御史徐定超》由溫州市紀委市監委、溫州市委宣傳部、溫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聯合指導,永嘉縣紀委縣監委、永嘉縣委宣傳部、永嘉縣文化和廣電旅游體育局聯合出品。據介紹,該劇目創作時長近16個月,其間邀請國家一級編劇王焱、國家一級導演王文龍等業界專家參與創作,並在劇本、唱腔、舞美、表演等方面精雕細琢,實現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的統一。

2023年5月,永嘉昆劇團開始對該劇進行編排,劇組演員們在一次次排演中,不斷走進人物內心,深刻感悟廉潔文化。“溫州是戲曲故裡,永昆又是研究南戲的‘活化石’。這部劇是我們首次以永嘉人物為背景,以反腐題材為主線所創作的一出大戲,希望通過展演能在弘揚永昆文化的同時,向全社會傳頌清風廉韻。”永嘉昆劇團演員、徐定超飾演者梅傲立說。

廉潔主題與傳統永昆的巧妙結合是溫州市紀委市監委創新廉潔文化載體的探索之一。近年來,溫州市紀委市監委充分挖掘本地特色廉潔文化資源,著力打造“甌越清風”廉潔文化品牌,如深挖“永嘉學派”“耕讀文化”中的清廉元素編撰《東甌廉集》一書,在此基礎上創作歌曲《斗城廉韻》、情景短劇《清風之約》等文藝作品。此外,有機串聯廉潔教育陣地、廉潔文旅景點,打造12條布局合理、銜接緊密的清風之旅線路,持續推動廉潔文化走進群眾生活。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