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創新構建“零工市場+”服務體系

金華婺城著力解決重點群體就業問題

余美娜
2024年01月05日08:40 | 來源:金華日報
小字號

  “通過零工市場找活干,既省心又放心。”1月4日,務工者王師傅說。他口中的零工市場毗鄰高鐵站、汽車站、軌道交通和居住著2萬名外來務工人員的后城裡社區,是由金華婺城區打造的全市首個規范化零工市場。

  婺城區常年以打零工為主要收入來源的勞動者超4萬人,經過充分調查研究發現,傳統馬路市場存在管理無序、服務能力低等問題,用工主體招聘不放心、務工者求職不順心的現象普遍存在,打零工群體面臨就業匹配難、增技增收難、權益保障難等問題。“零散務工人員自發聚集在勞動力市場附近‘搶活’,不僅要經受風吹日晒,還存在道路安全隱患。”婺城區人社局工作人員表示。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婺城區邊學習、邊對照、邊檢視、邊整改,堅持把問題找准,把思路捋清,以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就業優先戰略,部署推進零工市場建設,創新構建“零工市場+”服務體系,通過“三創新”,實現“三破解”,著力在解決重點群體就業問題上發揮實效。

  針對零工就業群體獲取就業信息渠道少、企業臨時性用工難等問題,婺城創新“零工市場+”人崗精准匹配機制,在全省首創“政府引導、市場運作”模式,率先出台“1+1”政策體系,在工業聚集地、家政一條街以及村社等點位,打造“零工集市”“零工街區”“零工驛站”等靈活載體,形成以零工市場和人力資源市場為中心、多種零工服務載體相結合的“1+1+N”多元服務平台。聚焦破解供需雙方信息不對稱問題,婺城自主開發“金華好零工”應用,搭建企業用工、零工求職數據庫,智能分析歷史求職招聘記錄,實現零工群體精准匹配,以數智化延長服務鏈路,讓零工和用工主體可以實時享受由零工市場提供的全天候服務。截至目前,婺城累計幫助零工達成就業意向超1.1萬人次,為重點群體對接崗位790余人次,人均月增收達4500元。

  同時,婺城零工市場還創新“零工市場+”就業創業賦能機制,幫助做好職工職業規劃、開展熱門崗位技能培訓、為有創業意願的零工“手把手”開展創業指導,破解零工增技增收路徑少問題﹔推出“零工市場+”閉環服務供給機制,通過服務管理閉環、服務內容閉環、服務保障閉環等多種舉措,全方面保障零工權益。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