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2023年度消費熱點觀察報告》發布 浙江:體育賽事撬動消費潛能

2024年02月04日09:14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研究院副院長劉志華發布《2023年度消費熱點觀察報告》(人民網於凱 攝)

人民網研究院副院長劉志華發布《2023年度消費熱點觀察報告》。人民網 於凱攝

2月2日,《2023年度消費熱點觀察報告》發布暨研討會在人民網1號演播廳舉辦。會上,人民網研究院副院長劉志華發布了《2023年度消費熱點觀察報告》。《報告》顯示,2023年浙江大眾消費領域出現了多種新模式、新場景、新潮流、新趨勢,可謂亮點紛呈。

據介紹,2023年以來,消費領域出現諸多新變化,在不斷制造消費熱點的同時也反映在大眾傳播中,涉及消費的各類熱詞、新詞,各類地方消費IP與政策熱點頻出,備受關注。《報告》提煉出了2023年十大消費新潮流,包括“原生態場景消費”回歸質朴本真、“休閑新概念消費”引領差異化選擇、“沉浸體驗型消費”助力文化消費提質等。

《報告》指出,“代際融合型消費”是追求性價比之選。杭州市濱江區民政局推出“多代同樓”陪伴性養老項目,讓年輕人以低廉的管理費和適度的陪伴服務換取入住養老機構的免費標間,既為年輕人節省了房租,也緩解了老年人的孤獨感。

同時,“生活體育類消費”成為了詮釋全新生活的方式。杭州第19屆亞運會在2023年秋季成功舉行,亞運賽事對當地假日旅游市場消費拉動效應明顯。賽事總結新聞發布會披露,截至10月7日上午,杭州亞運會出售門票超305萬張,票務收入超6.1億元。亞運會特許商品銷售額達7.6億元。在亞運效應的加持下,杭州躋身國內旅游熱門目的地前三名。長假期間外地游客在杭人均停留3.3天,相比以往節假日的平均停留時間提升一倍。

《報告》中還提到,針對電商直播中出現的內容低俗、虛假宣傳、“低價協議”等種種問題,2023年10月,杭州市司法局發布《直播電商產業合規指引(征求意見稿)》,對直播帶貨行業劃出多條紅線。此次規定還劍指價格問題——直播電商從業者不得要求商家簽訂“最低價協議”,或採取其他排除、限制競爭的協議、決定或者協同行為,但依法不構成壟斷協議的除外。(王麗瑋、徐明昊)

(責編:王麗瑋、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