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2024新春走基層

杭州:這頓公益年夜飯“燒”了15年

人民網記者 葉賓得
2024年02月02日08:02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2月1日上午9時剛過,杭州市拱墅區湖墅街道倉基新村陽光食堂的廚房裡就已忙碌起來,洗菜、切菜、下鍋翻炒……廚師們分工有序,為當天的公益年夜飯做准備。

“附近居民以杭州本地人居多,我們今天准備了筍干老鴨煲、清湯魚圓、炸響鈴、杭州卷雞等有本地特色的菜品,都是大家平時愛吃的。”在倉基新村陽光食堂工作了7年的廚師褚玉其燒得一手地道的杭幫菜,為了讓年夜飯更有“年味兒”,食堂還准備了由自制醬鴨、醬肉、臘腸組成的臘味三拼。

廚師早早開始備菜。人民網記者 葉賓得攝

廚師早早開始備菜。人民網記者 葉賓得攝

湖墅街道倉基新村陽光食堂建成於2008年,是拱墅區最早開辦的社區食堂,主要為社區老年人和附近居民提供一日三餐,同時為轄區內助老助殘服務對象提供免費送餐上門服務。

據悉,這已是該食堂第15年舉辦公益年夜飯活動了。營業以來,每年除夕前,陽光食堂均會為社區高齡、獨居、孤寡老人及殘疾人等張羅年夜飯,讓重點人群共享“家”的味道。談及初衷,食堂負責人吳輝強表示,“我們在日常的服務過程中,感受到很多老年人特別是獨居老人在逢年過節的時候還是很孤單的,所以我們在街道和社區的支持下,舉辦年夜飯活動,想讓老人們感受到社會對他們的關懷。”

老人們享用公益年夜飯。人民網記者 葉賓得攝

老人們享用公益年夜飯。人民網記者 葉賓得攝

中午11時許,老人們在社區助老員的陪伴下陸續來到食堂。暖場歌舞表演后,這頓還有點“早”的年夜飯正式開飯。70歲的胡水娟因身患殘疾,下廚不便,在陽光食堂用餐已有十多年,“我從2009年開始就來這裡吃飯了,菜都很好吃,工作人員也都很好。平時我都自己坐電動輪椅過來,如果需要幫忙,工作人員也會第一時間趕來。”對於公益年夜飯活動,胡阿姨表示,“我們老年人圖的就是一個熱鬧,大家坐在一起吃飯聊天,很高興很溫暖。”

當天的活動還設置了抽獎環節,每位用餐的老人都能得到毛巾、圍裙、春聯等小禮品。

活動准備了抽獎環節。人民網記者 葉賓得攝

活動准備了抽獎環節。人民網記者 葉賓得攝

今年,除繼續推出公益年夜飯外,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八,陽光食堂還會為轄區助老助殘對象提供送餐上門服務,讓愛和溫暖“不打烊”。吳輝強介紹:“春節期間,很多員工也回家過年了,我們雖然暫停堂食,但整合了多家門店員工力量,繼續為臥床、行動不便等特殊老人送餐上門。”廚師黃燕峰就表示,今年過年,在簡單地和家人小聚過后,他便會投入工作,為有需要的老人解決用餐難題。

一頓公益年夜飯,折射出的是街道與社區對老年人的關懷。湖墅街道現有60周歲以上老年人9364人,其中80周歲及以上老年人1747人,失能失智老年人621人,老齡化率達33%。近年來,湖墅街道不斷完善社區養老服務設施,建成陽光老年人家7家、老年食堂3家、社區書房1家。此外,街道通過社區助老員上門探訪、“安居守護”智慧巡訪、“銀齡互助”結對走訪,同時聯合街道駐點養老服務機構,為轄區老人常態化提供助潔、助餐、助浴等“7+X”助老服務。“今后,我們會鏈接更多公益組織、愛心企業等資源,為轄區老人提供更多樣化的服務,讓他們在這裡吃得安心、生活開心。”湖墅街道辦事處副主任鄭英奇表示。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