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2024新春走基層

條條暖心措施護航平安春運 鐵路出行“暖”到你了嗎?

秦銘澤
2024年02月02日13:22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有一種守護叫“鐵路藍”。自1月26日起,為期40天的春運正式開始,游子們再次踏上返鄉的旅程。鐵路人堅守崗位,踐行青春風採,履行使命任務,展現擔當作為,為旅客出行保駕護航。在旅客安心回家的背后,鐵路部門都有哪些新措施?提供了哪些暖心服務?

“一碗好飯”打造舌尖上的列車

從吃方便面、吃盒飯到互聯網訂餐,每一個變化都照見鐵路服務的升級和功能優化。今年春運,杭州客運段甬廣列車又推出“一碗好飯”便民利民舉措,致力於打造好吃又不貴的列車餐廳,為旅客提供多一種的旅途就餐選擇。

“剛開始做‘一碗好飯’的時候,我們做問卷調查,旅客提得最多的就是火車上的飯不合胃口,品種少,我們就想怎麼來做好這一碗飯,讓火車上的飯‘好吃又不貴’。”杭州客運段“陳美芳親情服務團隊”領頭人陳美芳介紹。

旅客在餐車品嘗“一碗好飯”。人民網 秦銘澤攝

2024年春運,為了讓旅客乘坐火車時吃得“落胃”,杭州客運段積極響應長三角鐵路致力於打造暖心又暖胃的“一碗好飯”服務舉措,以“陳美芳親情服務團隊”為開發團隊,以寧波至廣州K212/209、K210/211次列車為試點,研究探索推出多款盒飯、煲仔飯、小份菜、小炒套餐等餐食,為旅客提供多種選擇。杭州客運段餐車線路指導駱俊介紹:“盒飯就有9個品種,包含5款‘越美味’套餐盒飯,4菜一湯,每份價格為30元,有4款‘平價套餐’,價格為15元、20元不等。比如15元一份的南宋醬鴨套餐,不僅有醬鴨,還有火片包菜、榨菜肉絲和米飯,我們列車還承諾,任意套餐米飯不限量,管夠!”

旅客朋友為”一碗好飯“打call。人民網 秦銘澤攝

旅客為“一碗好飯”打call。人民網 秦銘澤攝

值得一提的是,列車還推出了6款廚師長推薦菜,有西湖五柳全魚、江西風味小炒雞、廣式蛋黃焗鱸魚、紹興干菜元寶蝦、寧波剁椒海鮮、贛南豆豉小炒肉。這是“陳美芳親情服務團隊”歷經6個月精心打造而成,她們先后2次組織50名餐車職工進行烹飪廚藝、服務技能等方面的業務培訓,並在前期調研的基礎上,著眼產品規劃,注重菜品研發,經過多次討論研究,初步確定菜品、菜式。去年12月,為提高廚師烹飪技藝,該段還對接杭州望湖賓館屠杭平勞模工作室,先后組織5批55人次的廚師、炊事員、列車長等人員到酒店進行學習交流,針對新研發菜品和個人特長進行“深造”。此外,列車上還推出了臘腿煲仔飯,更有杭州小籠包、片兒川、揚州炒飯、酸辣粉等美味早餐。

從86%到100%,找回遺失物品有妙招

“旅客朋友,我是本次列車的列車長。您即將到達目的地,請您整理好隨身攜帶的行李物品,做好下車准備。”去往寧波的張女士下車前20分鐘收到了這樣一條語音提醒。

在旅途中,有不少旅客會將隨身攜帶的物品不慎遺失在列車上,旅客著急,乘務員也需要花大量時間尋找。如何破解這個難題,提升效率呢?甬廣車隊在方式方法上尋求創新,研究開發“叮嚀碼”。通過掃描“叮嚀碼”,旅客可設置到站,下車前20分鐘將准時收到溫馨提示,確保旅途順暢無阻。

杭州客運段列車員曹文露展示叮嚀碼。人民網 秦銘澤攝

杭州客運段列車員曹文露展示“叮嚀碼”。人民網 秦銘澤攝

春運期間,人流量加大,列車員看到行李較多的旅客也會主動上前提醒,推薦掃描“叮嚀碼”。在進行創新的同時,甬廣車隊還將目光瞄向了“內功”的修煉。車隊集思廣益,通過對旅客遺失原因、遺失物品類別分析統計,制定了7條有效防止旅客遺失物品的措施及防丟口訣。

“從2023年10月16日試行至今,每月旅客物品遺失件數降低了30%。旅客遺失物品找回率從原來的86%穩定保持在100%。”杭州客運段列車員曹文露說。

愛心鋪位,關注特殊重點旅客出行

“這是您的鋪位,途中有需要請與我們列車工作人員聯系。”“謝謝!太感謝你們了!”這一幕出現在寧波開往廣州白雲的K212次列車上,旅客張先生表示,自己患有嚴重的膝關節積水,不能長時間站立,這次過節回贛州老家沒有買到座位,一直擔心途中身體出現問題,“沒想到現在列車服務這麼好!剛剛在站台上列車長看到了就馬上為我解決了乘車的難題。”張先生說。

“愛心鋪是我們甬廣車隊一直以來的傳統,平常基本保証常設兩個鋪位,現在正值春運,客流量加大,為了更好地服務特殊重點旅客,我們會騰出自己的鋪位作為愛心鋪使用。”杭州客運段列車長徐劍說。

杭州客運段列車長徐劍介紹愛心鋪。人民網 秦銘澤攝

杭州客運段列車長徐劍介紹愛心鋪。人民網 秦銘澤攝

2024年春運以來,中鐵上海局集團公司杭州客運段甬廣車隊為實現“平安春運、有序春運、溫馨春運,讓旅客體驗更美好”的目標,本著“甬廣列車創和諧、美芳團隊送親情”的服務理念,用心、認真、主動為旅客尤其是老弱病殘孕重點旅客提供優質服務,在列車乘務員宿營車設立“愛心鋪”為有需要的重點旅客優先補臥,便利出行,實現無障礙乘車,最大限度滿足人民群眾出行需求,讓旅客們的回家路更溫暖、更從容。

除此之外,中鐵上海局集團公司杭州客運段所有普速列車上均配備充電寶,方便旅客應急充電﹔在40趟重點列車上設置讀書角,配備兒童讀物,讓閱讀沁潤心靈,讓書香伴客旅行。

“開心的鑼鼓敲出年年的喜慶,好看的舞蹈送來天天的歡騰,陽光的油彩涂紅了今日的日子喲,生活的花朵是我們的笑容......”在車上,一首歡快的《好日子》唱出了大家的心聲。列車像一條條鋼鐵巨龍朝著家的方向快速奔馳,車廂裡暖意融融,旅客們笑臉盈盈,展現出一派“文化春運”“健康春運”“溫馨春運”的祥和氛圍。

(責編:秦銘澤、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