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微山湖畔,百年漁村迎新變

黃啟源
2024年04月07日16:4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微山湖西岸,大運河之濱。來到江蘇沛縣大屯街道,從千島濕地向東望,千頃碧水,波光瀲灩,靈動壯美。

2023年底,沛縣微山湖沿線特色田園鄉村示范區入選首批江蘇省特色田園鄉村示范區培育試點名單。該示范區涉及沛縣大屯街道的5個行政村、11個自然村,其中有3個江蘇省特色田園鄉村,3個江蘇省傳統村落。

安庄村是這裡一座有著160余年歷史的古漁村。為了讓百年漁村煥發新生,當地堅持退漁還湖、退耕還湖、退企還湖,結合鄉村公共空間治理,實現村庄、道路、坑塘、河道四清潔,新增綠化8萬多平方米,實現綠化覆蓋率超過50%,生活污水再利用率85%以上。

當地農家院落。人民網 黃啟源攝

當地農家院落。人民網 黃啟源攝

春日的安庄村,成片的杞柳,嫩芽吐翠。這種喜濕耐澇的植物,成就了一項富民產業。“安庄種植了2000多畝杞柳,柳編工藝品集藝術性和實用性於一身,產品主要有草柳合編、木柳合編、鐵柳合編等。”安庄社區黨支部書記寧道龍說。

午后,在村裡悠悠慢行,灰瓦白牆的民居錯落有致,頗有幾分江南水鄉的感覺。一座座農家小院裡,栽種著各種花卉盆景﹔庭院外,一方自留地也種上了花花草草和時令蔬菜。

生態好,環境美,村民致富有門路。安庄重點發展觀光農業,打造出千畝杞柳、千畝花海、千畝石榴園、千畝中山杉和千畝採摘園。目前,村裡有近20戶農家樂對外營業。37歲的張慶瑞便搭上了鄉村旅游的“順風車”。8年前,他回到家鄉開農家樂,如今年淨收入已達30萬元。

安庄柳編產品。人民網 余樂攝

安庄柳編產品。人民網 余樂攝

時下的漁村風貌,正如江蘇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沛縣“荷葉落子”傳承人徐知任在曲中所唱:“安庄漁村生態美,水清樹綠百花鮮。老百姓生活很富裕,家家戶戶大樂園……”

與安庄毗鄰的宋庄村是革命老區,主打紅色旅游,是當地特色田園鄉村的另一個代表。這裡曾是湖西秘密交通線的重要節點,中共沛縣縣委舊址也在這裡。為傳承好紅色基因,宋庄村成立了紅色文化研討會,在村內修建了黨建廣場、地下黨組織開展革命活動展覽館等一批紅色教育景點。“下一步,我們將著力打造‘黨建+紅色旅游’發展模式,讓村庄更具發展活力。”宋庄村支書劉召然說。

“示范區現已創建省級特色田園鄉村3個,兩年內再增加3個。”沛縣住建局副局長周平生表示,“在創建過程中,我們堅持原鄉原貌鄉土鄉愁,尊重片區自然生態,立足體現沿湖村庄田園特色,將特色鄉村串聯成片,讓示范區有鄉愁記憶,有田園風光,有美麗顏值,力爭成為淮海經濟區的鄉村建設樣本。”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