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善于从危机困难中捕捉创造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浙江考察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2020年04月02日08: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随着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国际经贸活动受到严重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同时也给我国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带来新的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举措,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破解难点,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

“要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积极破解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堵点,推动全产业链联动复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得到社会各界积极响应。

“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是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愿望。”上海市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说,目前松江区1.2万家实体企业均已复工,40万名员工中已复岗36万多人,“我们要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不确定性,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经全部复工复产,农业、服务业等也在有序复工。”湖南省长沙县委书记沈裕谋表示,近期正通过组织员工返岗、协调金融机构投放贷款等措施推动全产业链联动复工。

“关键时刻,中央企业要发挥好‘顶梁柱’作用,能源类央企更是义不容辞。”国网杭州供电公司总经理司为国表示,眼下企业正加大2022年杭州亚运会等重大电力项目投资力度,全力保障5G网络、数据中心等用能需求,为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做好基础保障,并利用电力大数据助力城市治理。

“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在我国发展特别是产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各类企业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党中央高度重视,打出了一套政策组合拳,随着疫情形势发展变化还将及时进行完善。”社会各界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为广大企业坚定了顽强拼搏、攻坚克难的信念。

“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后,更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深圳市皇岗海关物流监控一处查验一科科长牛立军表示,一定要在继续严密防控疫情的同时,切实保障通关秩序顺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稳外贸作出应有贡献。重庆市北碚区民营经济发展服务局局长张纯辉说,接下来将持续开展“送政策进企业”行动,确保各项扶持政策尽快落地见效。

“今年订单很满,大家下定决心要把损失的时间夺回来。”沪东中华造船公司董事长陈建良表示,接下来将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激发员工更大热情,坚决完成全年生产目标。“目前,美团帮扶生活服务业小微商户的‘春风行动’已初见成效,全国有两万多商户得到美团资金扶持,近百万被帮扶商户经营状况明显改善。”美团党委书记钟永健表示,将千方百计与小微企业共克时艰。国家开发投资集团董事长白涛表示,国投下一步将继续发挥好国有资本的投资导向作用,支持和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总书记重要讲话让小微企业倍感温暖、倍感振奋!”创业企业左邻是一家智慧空间管理公司,联合创始人彭海星表示,相信在各地区各部门的有力帮扶下,更多小微企业能尽早走出危机。这两天,得益于浙商银行“银租通”服务,浙江伊兰文科技公司紧急添置了一台空气压缩机,总经理王立平说,“各项支持政策十分给力,我们也得开足马力加油干!”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