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衢宁铁路浙江段货运开通运营

郭真、徐明、叶承慧
2021年07月02日08:49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衢宁铁路浙江段 货运开通运营

  接轨“铁路经济”,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7月1日上午,衢宁铁路浙江段货运开通仪式在丽水市松阳火车站举行。10时46分,首趟载有15个20英尺35吨敞顶箱砂石料的48752次货物列车从衢宁铁路松阳货运车站鸣笛启程,驶往杭绍地区,这标志着衢宁铁路浙江段遂昌、松阳、龙泉市、庆元4个车站正式开办货运业务。

  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向实现美好幸福生活出发。作为2015年国家开工建设的68个重点铁路项目之一,衢宁铁路是浙江省铁路“八八计划”的一项重要工程,被列为省重点建设项目。线路起自衢州市衢江区,终点位于福建省宁德市,正线全长379.2公里,为国铁I级客货共线单线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160公里。其中,丽水市境内里程约159.18公里,投资超120亿元,设遂昌、松阳、龙泉市、庆元四个车站。

  “在家门口乘火车出去旅游喽!”去年9月27日,历时五年建设的衢宁铁路正式迎来客运通车运营,当时“万人空巷喜迎绿巨人、铁路开通刷爆朋友圈”的盛况至今仍让人记忆犹新。在紧接着的“十一”黄金周中,衢宁铁路丽水段沿线四县市指数级上升的客流量,也足见百姓对铁路的热切期盼有多深。其中,仅去年10月6日单日,丽水沿线四县就累计发送旅客达12000人次,为衢宁铁路通车运营实现了良好的开局。

  可以说,衢宁铁路不仅是一条山海线,生态线和致富线,更是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惠民线路,它的开通运营,既让老区人民享受到更高水平的交通出行服务,同时也让外地游客走进革命老区,感受红色革命文化熏陶。

  在丽水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上海铁路局和业主公司的紧密配合,沿线各指挥部和各参建单位的团结拼搏、奋力攻坚下,时隔9个月,“圆梦工程”衢宁铁路又迎来了浙江段货运的开通,这不仅填补了浙西南、闽东北铁路货运网的空白,融入了全国铁路客货运网,而且还开创了沿线矿产等资源“走出去”和生产生活资源“请进来”的新局面,对促进沿线地区生态资源优势转化和社会经济的转型升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衢宁铁路货运线的开通,收益最大的无疑是当地的企业。“以前靠公路运输成本高,一吨砂石料的运输费用要100元,开通铁路货运后,每吨的运费也就40元。运输成本大大降低,对于我们企业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消息。”有幸搭上首班货运列车的浙江万福贸易有限公司是松阳一家主营砂石料的企业,该公司总经理蔡泽坤自豪地说,公司此次运送的1216吨砂石料装满了38个车皮19节车厢,一天时间里,它们就将被运送到杭州,最终用于亚运会配套工程建设。而较之前的运输方式,光这一趟,就为该公司节省了运费7万余元。

  聚力攻坚,主动服务,通过发挥铁路运输功能,不断助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铁路金华货运中心衢州经营部主任邢小兵介绍,这次开通的有4个货运站,包括遂昌、松阳、龙泉、庆元,主要办理承接货物包装的整车运输业务,还有20英尺铁路箱,40英尺铁路箱以及35吨敞顶箱的到发业务。今后,根据实际运量,还将增开班次,24小时轮班作业,全力满足丽水各地企业的承运需求。有力保障,共促发展,相信衢宁铁路的所有工程建设者将一如既往地拿出‘铁’的担当,用行动践行使命与担当,共同保障好这条线路的平稳运行,为实现丽水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贡献出铁路力量,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趁势而上,抢抓“铁路经济”大机遇。随着衢宁铁路浙江段客货运输全面开通运营,丽水势必将进一步打开“通江达海”的便捷“大通道”、进一步打造“沿海山区”的最美“大花园”,让一切有利于富民强县的优质资源要素充分涌流、让一切有利于赶超跨越的创业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随着一声声汽笛响起,可以预见,丽水的生态农业、生态工业都将随之迎来新一轮发展跨越:矿产资源、农副产品、工业新产品将源源不断通过铁路到达衢州枢纽,集散转运至全国各地,或是直达宁德港出口海外。因为衢宁铁路,丽水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底气更足、成色更亮。

(责编:艾宇韬、戴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