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温货线、金台铁路相继接入浙江永康南站

永康铁路出行将迎来新变化

徐朝晖

2021年06月12日09:17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永康铁路出行将迎来新变化

记者从金华车务段永康南站获悉,随着6月金台铁路动车和金温货线普客业务相继接入开通,加上既有新金温铁路,永康南站将成为高铁、普铁共用车站,并实行24小时全天候营运。

翻开永康城区地图,可以清晰地发现金温货线穿城而过,城区长期以来为铁路所割裂,城市的统筹发展、交通出行、品质提升等均受到一定制约。为此,永康在“十三五”期间实施了金温货线永康段南移工程。

根据省发展改革委之前的相关批复,通过铁路线路的新建和整合,将金温货线永康站普客业务迁至新金温铁路永康南站,货运作业调整至金台铁路永康东站及新建综合货场。随着南移工程的建成,金温铁路割裂永康城区的历史即将画上句号。永康东站也将随金台铁路开通启用,补齐当地铁路货运功能短板。

资料显示,金温货线在永康境内约有29公里,优化南移后,截弯取直,缩短了10公里左右。这既避免了铁路对城市的分隔和干扰,也有助于改善城区居住品质,并为永康城市发展腾出大量土地空间。

金温货线永康站自1996年启用以来,已伴随永康人民走过26个年头,不计其数的旅客从这一窗口走向全国。2015年底新金温铁路开通后,启用永康南站,永康步入高铁动车时代。但由于普速铁路覆盖面更广、通达城市更多,依然是永康人出行的重要方式。

根据永康铁路客运业务交接方案,永康站将在6月15日24时停止营运。金温货线于6月16日零时实施接驳作业,接入永康南站。自此金温货线原有普客业务全部由永康南站承接和办理。

铁路12306官网显示,6月15日23时49分抵达永康的西安至温州K2905次列车,将成为永康站进行乘降作业的最后一趟列车。随后永康站将结束历史使命,不再办理客运业务。

近段时间,永康南站相关准备工作特别繁忙。“原来只承接高铁动车业务,仅仅白天和前半夜营运,普客业务转移过来后,多趟车次在后半夜到达,车站也将变为24小时营业。”永康南站相关人士介绍,金温货线、金台铁路近期相继接入后,客运业务量将增加不少,为此前段时间车站忙于充实人员力量,调整优化作业流程,确保平稳顺利地承接新增客运业务。

根据铁路12306正式公告,6月25日全国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期待已久的金台铁路也将同步开通。金台铁路开通初期,永康南将开行往台州方向的4对时速160公里D字头动力集中动车组列车(俗称“绿巨人”),其中,永康南至台州西3对、永康南至头门港1对。沿线经停壶镇、磐安南、仙居南、临海南、台州西、杜桥、头门港等站。

金台铁路是浙江省干线铁路网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全长约232公里,为国铁I级单线客货兼运铁路,预留双线条件,设计时速160公里。金台铁路开通运营后,将结束磐安、仙居两地不通铁路的历史,对完善金华市铁路网布局和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对接沿海临港产业带,推动永康、武义等地铁路货运发展等,均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永康南至台州动车经金温线、甬台温线绕行,最快2小时11分。金台铁路开通后,D字头“绿巨人”从永康南始发,仅25分钟即可到磐安南站,到台州西仅需1小时24分,到头门港全程仅1小时49分,出行前往东部沿海将更加便捷。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