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西湖边 西溪畔 品红韵

王丽玮
2021年06月30日08:0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走进杭州市北山街84号,一座灰白外观的小洋楼立刻映入眼帘。朴素的小楼内,陈列着诸多与宪法有关的文献书籍。它就是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新中国的第一部宪法就在这里起草。如今,这里有了一个更好听的名字,叫作“五四宪晖”。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景区管委会供图

“生态绿”是西湖西溪的靓妆,“精神红”是西湖西溪的底色。大量的红色历史印记如璀璨星火,散落于西湖西溪山水之间。如何深挖西湖西溪景区中的红色资源,让更多市民游客了解“双西”红色文化?

6月29日,在杭州西湖博物馆举行的“西湖西溪景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暨西湖西溪‘红十景’”活动仪式上,经过多轮评选的西湖西溪“红十景”正式宣布,分别为:云居高节、北山薪火、白塔丹心、烟霞青史、一桥飞虹、五四宪晖、洪园润泽、梅坞情长、湖山撷萃、绿堤春语。

每一个名字背后,都有一段动人的故事。

“钱塘江大桥炸毁又重建,何等英雄的中国人民!”参观完“白塔丹心”,有游客感叹道。走进白塔旁的杭州铁路博物馆,一段轰轰烈烈的历史铺陈在人们眼前。

杭州铁路博物馆·知青纪念馆。景区管委会供图

1934年,茅以升临危受命,辞去北洋大学教职,全身心投入钱塘江大桥的设计中。1937年9月26日,钱塘江大桥冒着日军的狂轰滥炸,提前通车了。这是中国自主设计建造的第一座公铁两用双层桁架梁桥,然而,它只在汹涌的钱塘江上坚守了3个多月。1937年12月23日,日军兵临杭州城下。为防止大桥落入敌手,茅以升亲自参与了炸桥行动。随着轰隆一声巨响,他的毕生心血沉入钱塘江。抗战胜利之后,茅以升又肩负起修复大桥的重任。钢架桥就这样几经沉浮,却始终屹立于钱塘江上,成为中国人民一片丹心向祖国的写照。

“烟霞青史”位于南高峰下翁家岭南部山腰,那里有一座烟霞洞,正是1936年周恩来同蒋介石代表张冲会谈之地。这次会谈开启了第二次国共合作的良好开端,为后续国共携手共同抗日奠定了基础。

西湖博物馆。景区管委会供图

“湖山撷萃”就是西湖博物馆。这个景观名别有寓意,指西湖博物馆撷取西湖山水精华,展现西湖文化与自然之美。在西湖博物馆,观众不仅可以全面了解西湖历史文化,也能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当地政府历次对西湖的疏浚和保护工程,了解新时代共产党员保护西湖、建设西湖的事迹。

“许多市民通过了解西湖西溪‘红十景’,发现原来家门口也有那么多重要的红色文化资源。它们与自然景观相融,成为专属于这座城市的一道特别的风景线。”杭州西湖西溪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接下来,西湖西溪景区将继续着力打造“双西红”品牌,深挖西湖西溪景区中的红色资源,通过更多创新手段让更多市民游客走进景区中,感受不一样的“双西”红色之旅。

(责编:王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