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聚焦碳达峰、碳中和,专家们在浙江奉化这场峰会上这样说

周文丹
2021年07月03日19:34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原标题:聚焦碳达峰、碳中和,专家们在奉化这场峰会上这样说

7月3日,“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与新材料新能源技术峰会在宁波奉化举行。中国科学院何雅玲院士、高校知名学者与行业专家、企业界代表等150多人共聚一堂,围绕当前“碳达峰、碳中和”热点主题,共议双碳目标下清洁能源材料和技术的新思路、分享绿色建材与低碳建筑等领域发展的新动态,交流各行业创新应用辐射制冷超材料技术的新进展。

据了解,辐射制冷超材料技术是一项颠覆性的降温节能技术,获评《Physics World》2017年度“全球十大物理突破”。基于卷对卷工艺规模化生产制造的“辐射制冷超材料”技术成果——降温薄膜,可将物体热量以不被大气吸收的红外线高效、持续地辐射传输至低温外太空,使得薄膜超材料在太阳直射下仍低于环境温度,实现24小时不消耗额外能量持续辐射制冷,对于减缓地球变暖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2018年初,在宁波市积极开展“抢机遇、抢人才、抢项目”和“六争攻坚 三年攀高”行动计划支持下,瑞凌辐射制冷超材料技术快速落地宁波市奉化区并开启创新与产业化进程。目前,瑞凌所开发的辐射制冷膜、辐射制冷金属板等产品,已实现规模化生产,并在大型公共建筑、粮食仓储、石化存储等领域工程应用,项目应用数据表明,空调制冷节电率可达到40%以上,降温节能效果显著,将极大地促进各行业各类建筑设施的降耗减排。相关技术和产品列入国家发改委等发布的《绿色技术推广目录(2020年)》,并作为浙江省六家首批次新材料之一参加2021年浙江省制造业首台(套)提升工程发布会。

本届峰会以“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与新材料新能源技术为主题,与会代表深入交流探讨了我国当前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的路径。我国距离2030年实现“碳达峰”目标不足10年,从“碳达峰”到“碳中和”仅有30年,与会嘉宾代表一致认为,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关键变量,加强节能减排创新技术的开发和新方案的全面推广应用,要强化节能减排创新与产业主体间的合作与交流,走好高质量、高效率推动双碳目标实现的道路。

(责编:郭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