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首创

丽水龙泉碳中和志愿者公益林落地新疆,助力沙漠地区补植复绿

2021年04月30日20:51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4月30日,浙江省龙泉市人民法院牵头举办了一场“我为新疆种棵树”碳中和志愿捐款活动,全市公检法司部门党员干部及碳中和志愿者纷纷加入捐款行列,现场气氛热烈。这些捐款,将和龙泉本地破坏绿色生态行为者自愿交纳的补植复绿费用一起,全部用于龙泉市落地在新疆新和县的碳中和志愿者公益林生态复绿。

  据了解,这种司法助力“碳中和+生态扶贫”模式,在浙江尚属首创,这既是司法护绿的生动实践和有效延伸,也是绿色扶贫援疆模式的重要创新,更是跨域统筹建设“三北”防护林工程的一次探索实践。

  今年以来,龙泉法院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为契机,大力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为助力龙泉创建零碳县,3月17日,龙泉法院在百山祖国家公园龙泉片区以巡回审判的形式面向公众开办环保法治课堂,并发出了全省首张“碳中和志愿者证书”,倡导公众积攒绿色能量参与“碳中和行动”。截至目前,已有500多名市民加入碳中和志愿者行列。

  与此同时,龙泉法院也在积极探索如何让“绿色能量”流动起来。“龙泉是浙江的绿肺,生态环境全国领先,类似于补植复绿的生态修复需求趋于饱和,所以我们想把它拓展到更迫切需要‘绿色能量’的地方。”龙泉市法院院长叶爱英说,新和县是丽水援疆的对口支援地,经过与新和县相关部门沟通交流后,两地一拍即合,达成在新和县植被缺乏的沙漠地区建设碳中和志愿者公益林的协议,把龙泉的绿色能量跨域流动到4500公里外的沙漠地区。

  “碳中和”是指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或温室气体排放量,实现正负抵消,达到相对“零排放”。龙泉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龙泉既有先天生态优势,又有后天绿色发展优势,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征程上先行先试,对努力打造“全面展示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绿色发展两方面成果和经验的重要窗口”具有重要意义。(叶炜婷、邓春花)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