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价”百亿欧元 旨在促进科学思想转化

新成立的欧洲创新理事会聚焦突破性技术

刘霞

2021年03月22日09:18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新成立的欧洲创新理事会聚焦突破性技术

据欧盟委员会官网3月18日报道,欧盟委员会正式创立了欧洲创新理事会(EIC),该机构2021—2027年的预算超过100亿欧元,用于开发和扩大突破性创新。

欧盟委员会称,EIC将利用研究新兴技术的加速器项目和专门的投资基金——欧洲创新理事会基金(EIC Fund),扩大创新型初创企业和中小企业的规模。其中EIC Fund将获得30亿欧元的预算。

2018年,欧盟委员会在“地平线2020”框架下启动了欧洲创新理事会试点项目,以支持欧洲创新者快速有效地取得具有突破性、颠覆性的创新,预算为35亿欧元。在此期间,该项目为5000多家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以及330多个研究项目提供了资助。

欧盟委员会称,欧洲创新理事会有几个特点,使其在支持创业企业方面独树一帜。首先,“EIC加速器”支持中小企业,特别是初创企业和衍生企业开发和扩大可以改变游戏规则的创新,初创企业和中小企业可以通过简化的流程随时申请资金。其次,“EIC项目经理团队”将负责为技术和创新突破(如细胞和基因治疗、绿氢和治疗脑部疾病的工具)制定愿景,管理EIC项目组合,并召集利益相关方将这些愿景付诸实践。

此外,EIC的首个年度工作计划已经公布,将在2021年提供价值超过15亿欧元的融资机会。其中,EIC加速器融资“身价”10亿欧元,用于初创企业和中小企业开发和扩大具有创造新市场或颠覆现有市场潜力的高影响力创新,其中4.95亿欧元专门用于“欧洲绿色协议”以及“数字和健康技术”领域的突破性创新。“EIC探路者”项目提供3亿欧元,旨在资助有可能导致技术突破的有远见的研究,研究团队可以申请高达400万欧元的资助。其中1.32亿欧元用于五个方面:自我感知人工智能、测量大脑活动的工具、细胞和基因治疗、绿氢和活性材料改造。EIC过渡资金旨在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创新机会,拟投资2亿欧元。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