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创新形式“唱”党史

嘉兴嘉善县姚庄镇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

陆省宁、倪杨艳、余娇
2021年07月04日09:36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嘉善姚庄让党史学习教育 更“接地气”

  “革命烈士盛阿贵,出身姚庄陈天浜。从小给地主把长工做,受苦受难度时光……”一曲评弹新编《盛阿贵》,唱出了革命烈士盛阿贵不畏牺牲的壮烈故事。近日,嘉兴市嘉善县姚庄镇桃源书场开启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红色”演出,用评话的形式说党史。

  “弹词唱党史,不仅听得懂,还记得住。”“第一回用评弹唱我们身边人的故事,真的很好听。”……弦索叮咚,琵琶低吟,吴侬软语的唱腔配合着《盛阿贵》唱词中激昂的情感,这次的评弹获得好评连连。圆润的唱腔,引人入胜的唱词引得“书迷”们纷纷点赞。

  据了解,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姚庄镇将地方红色革命历史和农民画、田歌等有机融合,用非遗的魅力弘扬红色文化。姚庄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邀请了苏州评弹老师庞志豪创作,镇里提供大量盛阿贵的资料,请教专家学者,耗时数月才有了这篇《盛阿贵》唱词。

  主创者庞志豪是当今书坛评话名家,也是苏州苏韵评弹团的负责人。庞志豪说,评弹深受长三角一带老百姓的喜爱,自己所在的苏州苏韵评弹团与姚庄镇的桃源书场合作多年,此次利用评弹的形式讲述革命故事,歌颂党的光辉历程,是荣幸更是责任。

  “接下来,我们将在青吴嘉3地利用评弹继续讲好红色经典故事。”庞志豪说。

  “我们想用这种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让老百姓都能听得进、听得懂。”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镇还将利用文化阵地唱党史活动,通过可听、可看的党史宣讲形式,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