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嘉兴别样“红”

3天假期全市接待游客201.69万人次

孔越

2021年06月15日08:28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端午嘉兴别样“红”

  岁至端阳,粽香袅袅。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随着“七一”临近,这个端午假期,红色嘉兴持续升温。瞻仰红船、观赛龙舟、逛文博会、品红色书展、体验端午习俗……市民游客在这里感悟红船精神,重温革命历史,弘扬传统文化,厚植家国情怀。据统计,端午假期全市共接待游客201.69万人次。

  打卡“嘉兴红”

  “我一直想来,这次来嘉兴南湖瞻仰红船,感觉心潮澎湃,汲取了营养,将提高我们的战斗力。”“我们这次来是为了学习红船精神,激励党员在本职岗位上作贡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端午,嘉兴南湖等红色景点成为旅游热门地。6月14日当天,南湖旅游区(含月河)共接待游客4.7万余人次。

  前往南湖革命纪念馆观看全新开展的“红船起航”主题展,也成为市民游客极为期待的假期行程。根据预约情况,这几天南湖革命纪念馆每天接待量都超过5000人次,接近历史最高峰值。

  作为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重磅活动之一,今年的嘉兴文化产业博览会暨红色书展,红色也愈发鲜亮。步入文博会大门,向左走几步便能看到一边是石库门造型的上海文创展区,一边则是以红船为造型的南湖文化会客厅,两个展馆相互映衬,似在展开一场百年对话,呼应着百年前那场开天辟地大事变。走进展馆,“星星之火”南湖红船工艺品、庆祝建党百年·南湖印象笔记本套装、红色研学学习包等红色文创产品吸睛无数。

  乘坐电梯来到展会二楼,“嘉兴红色书展”几个大字格外醒目。《中国价值》《大道》《为什么是中国》《“两山”之路》《强国长征路》等红色书籍集结,给读者带来一场前所未有的红色心灵之旅。“看到这些书籍,我感到非常震撼,也非常自豪,进一步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波澜壮阔,我们要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用实际行动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市民吴女士说。书展一侧,《红船驶入少年梦》新书发布会、“永远跟党走,我来读党史”诵读活动等也吸引了不少读者前来互动。

  浓浓“文化味”

  “我每年都要来文博会,真的一年比一年好”“太有文艺气息了,让人挪不动步子”……嘉兴文博会上,创意无限的文创产品无疑成为“网红”,吸引市民游客纷纷来打卡。纪念版红船钢笔套装、选取秀洲农民画元素的精致套装杯、与国内外顶级艺术家跨界合作设计的丝绸产品、最新创作的动漫电影、来自宝岛台湾的精致手作……一系列创意十足的衍生品,

  不仅是传统与现代的碰撞,更是传承与创新的互动。

  端午小长假恰逢“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嘉兴市各地推出了形式多样的体验式民俗活动,以寓教于游、寓教于乐的方式吸引了大量的游客,从而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加油!加油!”作为每年端午的重头戏,龙舟竞渡、踏白船表演赛再次在西南湖擂响战鼓,来自嘉兴嘉善的渔民村连续十二年摘得踏白船表演赛冠军,让踏白船这一盛行于嘉兴的民间水上竞技非遗项目不断焕发新的活力;裹粽子,赛龙舟,戴历本袋,穿五毒衣、虎头鞋,戴虎头帽……在嘉兴桐乡市崇福镇,浓浓的端午味道也让人流连忘返;运河沿线城市美食和产品,“绿秀洲”优质农产品,秀洲文创、嘉兴糖画、山东捏面人等非遗文创展销……在嘉兴秀洲区王江泾镇,一场嘉兴端午运河美食嘉年华活动让人回味无穷,国潮民谣音乐节、“唱支歌儿给党听”群众歌会、红色电影纳凉夜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更让运河魅力精彩绽放;在浙沪毗邻的山塘景区,来自上海金山区和嘉兴平湖市各镇(街道)的8支队伍参与“龙舟斗牛”角逐,与传统赛龙舟不同,本次比赛类似水上拔河,一展浙沪一体的独特江南水乡魅力,共促长三角文化交流。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