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龙港:税起龙骧 助力改革梦想发生

陈静
2021年07月05日10:09 | 来源:龙港新闻网
小字号

  从解放初期的5个小渔村到“中国第一座农民城”,再到小城市培育、全国撤镇设市试点,吃着“改革饭”长大的全国第一个“镇改市”——温州龙港,创造了小康路上共享美好生活的新传奇。从几个小作坊到如今的8万户在册市场主体,龙港税务更是以奋进者和改革者的姿态不断深入把握地方改革对税务工作的内在要求,助力谱写改革新篇章。

  为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履税务之责

  经济发展是否有跨越、共同富裕是否有提高,这些都是检验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志,而印刷包装业作为龙港1984年建镇以来不断发展中的代表性行业,经济格局的变化更是牵动着12.8万从业者的心。

  “我们公司主要是向欧洲出口无纺布制成的收纳盒和收纳袋,但国外经济受疫情严重影响,我们之前签的单根本就没法安排生产,车间一度停工。”温州智胜无纺布有限公司的法人吕德杨表示,“税务部门针对我们的特点详细介绍了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帮我们将多余的外贸产能转移到内销市场上来,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反倒还比同期上涨了21%!”从“饭菜票”“红皮票”等四小商品到“浙江制造”品牌打响,依靠日益革新的科技产业技术和税费政策的不断支持,龙港进一步建设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幸福感是龙港税务不懈的追求。华昊无纺布有限公司是当地纺织行业的龙头企业,拥有九大生产基地、90余条生产线,年总产能近20万吨,产能位居全国前列,董事长林友华感慨:“做实业二十几年,今年上下游关联企业资金都特别紧张,也多亏了税务局及时帮扶,我们顺利办理了四百多万税款的延期缴纳,资金灵活了,定材料生产就可以更大胆。”减税+退税=活力感提升,缓缴+免税=获得感提升。

  建党百年,建局400余天,龙港市税务局秉持“初心为民”的改革理念,将党史学习成效进一步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动力,深入“政策落地+优惠支持+税务辅导+全程跟踪”,助力民营企业焕发活力,为改革创新提供坚实后盾。

  为革新信息智治赋税务之能

  2021年是浙江数字化改革元年,数字经济一枝独秀,线上线下融合已成为发展趋势,“龙商购”数字购物平台应运而生。该平台为全市唯一的区域性数字购物平台,涵盖了美食、住宿、休闲等各个行业,吸引了近300家商户入驻,5000多种商品与线下同价。“起初对于入驻购物平台我们还有些迟疑,担心开票、申报这些会不会比以前麻烦,经过了税务局对我们入驻商家的一对一培训和解答,我们放心多了。经过了两个多月的试运营,我们超市商品销量有了明显的上涨。”龙港妙多客超市店长这样说道。

  数字化经济蓬勃发展,龙港市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也取得进一步成效。“从申请开办企业到领发票、学政策,一天内都能搞定,现在办事真的是太高效了!”来自龙港市荣耀门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陈如义在办理新登记企业业务时开心得竖起了大拇指。据悉,龙港税务和市场监督部门依托“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平台”进一步升级新办企业套餐服务,实现数字互联、一网通办。税收征管的数字化变革将新办企业网上申请税务登记受理后至领用发票时限控制在10分钟以内,税种和票种核定一步到位,“信息跑腿”让企业有了全新的办税体验,今年1-5月份龙港市新办涉税企业共1912户,较2020年同期增长11%。

  同时,税务力量助推地方数字化“城市大脑”打造,将部门、片区等有关涉税需求、建议投诉、政务督办业务在这个大脑里进行实时传送、派单解决、适时回馈,依托“税收大数据”+“城市大脑”双“网格化”运行,进一步加强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共计解决78个涉税重难点问题,切实提升税收大数据服务能力。

  为基层治理改革添税务之彩

  龙港改革的一大特色为“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的基层治理新模式,不断在机构层级上做减法、在社会服务上做加法。龙港税务在改革浪潮中主动创新干部人才“固定岗位”和“流动岗位”相结合的用人新形式,以“税务小专班”推动“改革大专项”。

  龙港市彩乐文具有限公司为本年新上规的企业,公司财务负责人蔡丰森说:“在企业升规过程中,我们不仅有常规业务的税收网格员还有专项工作的税务专员服务,企业扩大发展心中更有底!”据悉,由地方政府、经发、税务等部门组成的专班力量全力护航企业“小升规”,实现311户企业向上跨越,为工业企业做大做强提供了全方位的税务支持。

  该局不断创新税务系统“数字人事”的基层运用,以“数字治队”干部五维评价蛛网模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以重大项目税务服务专员制度推动“流程最佳、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新型县域政务服务模式的建设,让寻常百姓也感受到改革带来的龙港新面貌。

  “我家是龙港改善基础建设的受益者,修修补补的老房子在今年终于等来拆迁了。”陈先生是龙港市下埠社区的拆迁户,他家所处的正是龙港史上最大单体的拆迁项目板块。自4月启动拆迁工作以来,税务服务专员小组以专业的政策宣传和解答进一步推动此项民生工程的进行。此项专班成员——征收管理股副股长李祖队说道:“群众有时候因为不了解政策所以不愿配合,在一些企业和个人对房屋赔偿、新房购置纳税上存在问题时,我们及时的答疑解惑就非常重要!”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崛起一个面积800多亩的“新外滩”,将为这座年轻的城市带来“网红打卡”新地标。

  站在“两个一百年”这个历史交汇点,全国首个“镇改市”的改革之路承载着46万多人民的梦想,龙税先锋将进一步为龙港打造国家新型城镇化改革示范窗口贡献税务力量。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