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数字化改革 湖州安吉设立数字管理机构

李世超

2021年04月27日15:15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为了这件大事 安吉在所有县级部门、乡镇街道设了一个新机构

  最近,湖州安吉在全县各部门、乡镇(街道)设立数字管理机构,加快推进全县数字化改革工作。

  安吉的做法是,乡镇(街道)设立数字管理办公室,在党政综合办公室挂牌;县级机关部门设立数字管理科,在办公室或业务关联较为紧密的科室挂牌。数字管理办公室、数字管理科设数字管理职位,配备专职或兼职数字专员。目前,15个乡镇(街道),50余家党政机关已挂牌,全县做到了全覆盖。如此正式为数字化改革工作挂牌的,还是浙江省首创。

  安吉市场监督管理局挂牌的数字管理科。安吉市场监管局供图

  有没有必要专设一个数字管理机构?

  3月4日,安吉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下发的文件里,对于数字管理机构主要职责有如下规定:负责牵头本单位、本系统数字化改革工作,承担数字化改革有关组织协调、推进部署、跟踪服务以及监督检查等日常具体工作,负责与县级数字化改革专班业务沟通和联系联络等工作。

  很简单,这样做的目的就一个:明确各个党政机关部门、乡镇(街道)内部承担数字化改革工作的责任科室和责任人。

  并不是说安吉的数字化工作今年才开始,其实前几年,各部门、乡镇(街道)都有数字化、信息化的工作,单安吉县委组织部就有党员系统、人才系统、实名制系统等十余个数字化应用系统,但都是各人管各事。这仅仅只是部门内部,还有涉及部门之间平行关系,镇村之间上下关系,都是多人负责,多条线负责,没有统筹。

  现在,找一个地方,找一个负责人就可以了。每一项改革任务下来,负责人对上做好与数字化改革专班沟通协调,对下向各业务科室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效率大大提升。

  安吉县市场监管局数字化改革工作专班牵头梳理全局数字化改革思路。安吉市场监管局供图

  数字管理机构的设立,符合机构编制的相关政策吗?

  行政机构的设立和编制管理遵循的是精简、统一、高效的原则,机构设置过多过细,很可能会“事与愿违”。

  安吉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委编办副主任诸自力告诉记者,根据政策,单设1个行政机构,就要相应地撤销1个。因此,安吉的做法是不单设机构,而是在内设机构里挂牌。比如,在县市场监管局的办公室、县人力社保局的政策法规科、县农业农村局的乡村产业与市场信息科等加挂数字管理科牌子,在开发区的党政综合办公室等加挂数字管理办公室牌子。

  目前,“数字化改革”是全省工作的重点,数字管理机构的设立,也是阶段性突出这项工作的创新之举。

  此外还有一个关注的点,是人员配置问题,是否符合实际。

  文件要求配备专职或兼职数字专员,这里面其实有两层意思:第一人员要专业,第二队伍要稳定。

  诸自力表示,各单位的人员配置还是要根据自身数字化建设情况进行安排或者招聘。数字化任务重的,可以要求数字化相关专业人才,甚至可以是博士、硕士级别的,比如安吉市场监管局就专配两名数字化专业硕士研究生进行数字化相关工作。当然,如果每个单位都要有博士、硕士的数字化人才配置,显然门槛太高,但至少单位要在了解、从事过数字化相关业务的人员上进行安排,算是最低配置了。

  配置数字化专员从事数字管理工作让队伍更加稳定,又何如理解?比如原先是办公室的小王在负责浙江政务服务网权力事项库的日常维护工作,半年后业务逐渐熟练了,但由于人事变动换成了新手小李负责,业务又得从头开始。人员的频繁调动,实际上并不利于业务的开展。

  智慧化犬类综合管理平台。安吉综合执法局供图

  全县推开设立的数字管理机构,成效如何?

  安吉县市场监管局3月初成立数字化改革工作专班(数字管理科)并实体挂牌运作以来,专班牵头梳理全局数字化改革思路,协助3个科室研究数字化破题角度,推动3个项目争取国家和省市试点,规避5个存在重复建设的数字化业务系统。数字管理科高配2名数字化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进行数字系统软件开发及维护,提高了工作效率,大大减少了本单位财务支出。

  安吉县综合执法局数字化管理科挂牌后,重点加强了城市管理系统数字化改革的系统性、规划性的研究,研究出台了数字化改革的中长期规划。在一些具体的事项上,比如犬类管理,数字化管理科牵头局里犬管办、各执法所、收容所,对接农业农村局、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和诊疗机构,优化“智慧犬管”平台,实现了犬类全生命周期管理闭环。

  梅溪镇在党政综合办公室挂牌数字管理办公室后,大力推进机关内部“一件事”集成改革、“移动窗口+站所进驻中心”等改革,打造“掌上办事”“掌上办公”。

  设立数字管理机构这事在安吉也是刚满月不久,成效究竟多大还不能太早下定论。至少,记者在与上述三个数字管理科(办公室)负责人的交流中明显感觉到,大家在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中,方向更加明确,任务分配也更加清晰,没有了“到处跑,到处问,也不知道找谁”的尴尬,多了一种“进一门,找一人”的从容。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