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富阳新登红色文化研学中心启用

骆炳浩、江栗峰
2021年07月06日08:33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展陈新登战役相关史料、实物的杭州富阳新登镇红色文化研学中心正式启用。

  1945年5月29日至6月4日,新四军苏浙军区为实施中共中央提出的“发展东南”抗日救国战略方针,指挥3个支队7000余人,与国民党第七十九师及国际突击一队共19000余人在新登地区激战,史称“新登战役”。这次战役,新四军以少胜多,共摧毁顽军碉堡300余座,毙伤顽军1500余人,俘虏709人,缴获了大量枪支弹药,取得了辉煌战果。但是,新四军一纵一支队支队长刘别生等指战员270余名官兵为了革命事业,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新登镇红色文化研学中心由原新登粮管所仓库改建而成,占地面积350平方米,分“黎明前夜”“决胜新登”“天目雄狮”“雷霆出击”“将星闪耀”“鱼水情深”“永载史册”七个部分,并设有沙盘、实景式影厅,完整记录新登战役的背景、经过及在新登战役中牺牲的主要烈士事迹。

  活动现场,新登镇红色文化研学地图、研学线路同时发布。这张研学地图上,九仰坪史料陈列室、塔山烈士陵园、新登中学新四军文化主题教育园等红色资源点被清晰标注,便于党员群众循着地图追寻红色足迹,感受红色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新登镇红色文化研学线路共有两条:“千年古城映红心”,串联起塔山烈士陵园、新登镇红色文化研学中心、新登中学新四军文化教育园、新登古城墙等位于新登城区的点位,游客可以在游览新登城墙城河及古城老街,领略千年古城风貌的同时,感受百年红韵的魅力;“重走山乡守初心”,则有九仰坪史料陈列室、廉政教育点(潘堰村)、院士故里(官塘村)等点位,与新登镇的美丽乡村风光相映成趣。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