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珠成链打造红色文化矩阵

杭州余杭成立首个区级全域红色资源联盟

费云江

2020年06月27日09:26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串珠成链打造红色文化矩阵

杭州余杭抗日战争纪念馆、新四军随军被服厂遗址、中共鸭兰村支部旧址陈列馆……余杭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串珠成链,打造红色文化矩阵,余杭日前成立杭州首个区级全域红色资源联盟。

在保护和利用红色资源方面,余杭近年来已经取得显著成效。余杭史志办在“三服务”工作中进行全域普查、走访,确定红色资源43个(处),修缮修建红色资源10余处(个)。该区还通过“1+4+X”联建机制,聚合联盟成员单位的红色资源,打造“红色书场”“红色故事我来讲”等系列活动,在发挥不同成员单位专业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激活基层群众心中的“红细胞”,一个全域红色资源共同体正在形成。

余杭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在掌握红色资源全盘底数、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加快红色教育基地建设等方面,余杭将在建好“红色档案”、留住“红色记忆”、刻画“红色印记”等方面发力。全域红色资源联盟成立并启用后,作为余杭“红色基因传承”的启动舱,有助于把现有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产业优势,推动新时代红色文化矩阵的形成,实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目标。

活动现场,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还授予余杭区委党史研究室“杭州红色博物馆示范点”牌子。据悉,这也是全市首个红色博物馆示范点。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