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江北:共性问题集中解决,办出破题新效率

黄程、张落雁、卓璇
2021年07月06日08:44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以前晚上回家都要摸黑走路,心里蛮害怕的。现在好了,路灯亮起来了,我们晚上还可以在村里遛弯了。”近日,宁波市江北区慈城镇妙山村的村民晚上在妙金线散步时,对新换的路灯交口称赞。

  据悉,妙金线是该村村民出行的必经之路,也是通往云湖的唯一道路。道路两旁的路灯安装已有20余年,由于设施老化,照明满足不了群众的需求,加上道路狭窄,车辆来往频繁,周边群众夜晚出行不便,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

  在听到村民的呼声后,慈城镇人大马上组织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在夜间实地查看路灯照明情况,并制定了改造方案,安排专人落实妙山村路灯亮化工程。经过施工人员一个多月的紧张施工,妙金线两旁亮起了崭新的路灯。

  在慈城,像五星村、新华村、王家坝村等几个村庄的村民都有这样的烦恼。慈城镇举一反三,在逐一排摸路灯照明情况后,一村一策制定改造方案。本着实用、简便的原则,分阶段分步骤对几个村庄的路灯进行了改造。有的更换了昏暗的路灯灯头,有的增设了路灯。改造升级后,路灯亮了许多,村民都拍手称赞。

  “以慈城为例,接下来,我们还会在全区范围内梳理有类似问题的路段,进行亮灯工程,真正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江北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路灯虽小,却连着民生民心。如何把群众关心的小事办好,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果落地落实、常态长效?面对这一难题,江北给出“共性问题集中解决、个性问题专项化解”的解法。前期,江北在全区范围内收集了一批“为民办实事”的共性化难题,按照“难题性质”“轻重缓急”“破解难度”“解决周期”等要素标准,将群众和企业期盼、事关发展稳定、通过努力近期能够取得成效或点上突破的问题,确定为破解的难题。

  据统计,目前江北区已收集整理共性问题37个。该区通过细化工作方案等系列举措,确保问题认领有部门、问题处理有跟踪、问题解决有回音,把“问题清单”变为“销号清单”,使得“为民办实事”的服务效率实现了新的提升,像路灯不亮等9个共性化难题已经得到解决。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