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庐十探·之二】

栽下梧桐树 引得凤凰来
浙江桐庐:打好“一站式”服务这张牌 提速项目落地效率

张丽玮

2021年06月22日14:41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审批流程短、项目落地快,让更多投资者将项目落地桐庐。人民网 张丽玮摄

今年上半年,杭州桐庐开工项目67个,项目总投资199.75亿元,一般产业项目取得土地至开工最快18天、平均30天……项目开工“神速”的底气是什么?记者走进桐庐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中心探寻答案。

日前,记者来到桐庐县行政服务中心,二楼的尽头便是桐庐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中心。年产1万立方米特种水泥预制构件租赁厂房项目、合岭村乡村旅游综合楼工程、桐庐主题农场项目等把关准入预审会……进门左手边的敞开式会议室内,当天举行了9场会议。

“我们从事前服务上抓准入,第一时间为每个招商或准备纳入政府储备计划的投资项目做好政策性、技术性准入把关。”桐庐县行政服务中心党组副书记、主任赵浩介绍,该做法可有效破解项目前期决策的不科学、不严谨、不规范问题,大幅提高服务企业的精准性、有效性。

2018年2月,桐庐县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为全省首个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中心。该中心的把关准入预审会请到发改局、住建局、规划资源局、生态环境局、公安局、城管局等单位首席专员或相关负责人到场。

“很多项目当场就能给出预审结果。情况复杂的,要求3天内给出回复。”桐庐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许婷说,通过投资项目事中事后监管2.0平台,将招投标后监管、标准地履约、项目推进“三色码”跟踪等统一纳入一系统,实现县乡两级原始基础数据互通共享,项目计划、要素配置、审批服务、招标投标、建设管理、竣工验收、日常运维等全流程留痕与可追溯。

中心通过预警五色图,实时掌握各地投资项目状况。人民网 张丽玮摄

把关准入预审只是中心的职能之一。赵浩介绍,作为全县投资项目的“总管家”,该中心具有开展项目准入体检、打造桐庐版标准地、推行集成式审批、探索“联合中介+专师负责”、加快信息化集成五大职能。桐庐在项目前期高质量服务,有效破解工程建设项目“事前审批不规范、事中管理重形式、事后运维低保障”等问题,逐步引导中介服务向“市场化、专业化”高效协同转变。

2017年首推“标准地+承诺制”,刀刃向内破除要素配置标准“低散乱”;2018年首创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中心和联合中介,集成部门和中介改革;2019年梳理的法律法规修改建议,作为“浙江建议”上升到中央深改委并通过;2020年首倡设立县级工程投资中介联合会,突破体制探索“联合中介+专师承诺”的“先建后验”模式……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随着桐庐工程投资领域改革不断深入,社会各界投资桐庐积极性大幅提高。上半年桐庐开工项目67个,项目总投资199.75亿元。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9%,其中,民间投资增长43.4%,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53.2%,工业投资增长43.4%。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