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过后,宁波江北这个村每年增收约130万元

董小芳、徐舟

2021年03月22日08:19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巡察过后,江北这个村每年增收约130万元

经全体村民代表签字表决通过,宁波江北区甬江街道河东村村民小组资产资源全部收归村集体所有,纳入村集体资产管理范围。至此,这一历史遗留问题终于得到圆满解决,村集体收益每年可增加约130万元。

事情要从2019年的一次巡察说起。当时,江北区委第四巡察组对河东村开展巡察。驻村期间,巡察组接到村民反映:“村里分红不公平,部分村民多分一笔钱!”巡察组随即展开调查,通过查阅村级账目、约谈相关人员,发现河东村下属三个村民小组仍留存大量土地、厂房等资产,未纳入村集体资产管理范围。资产出租、使用、收益等完全由各组自行决定、自行分配,存在极大的廉洁风险。

时任村党支部书记孙某表示:“这是历史遗留问题,是各村民小组的合理收益,村里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啊。”

原来,在我国长期的农村所有制改革过程中,村民小组以集体形式拥有土地、厂房等资产,用于农业生产。上世纪90年代,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开始改革,为保障农民群众切身利益,政府鼓励村级组织通过各种方式收归村民小组所属资产资源,同时明确要求把集体资产全部纳入管理范围。河东村村委会在上级政府部门指导下,按照村民自愿、村级资金补偿的方式,逐步将各村民小组资产收归村集体。然而随着各类资产资源,特别是厂房等经营用房价格不断攀升,一边是越来越高的“补偿金”,一边是村级财政捉襟见肘,于是部分资产资源收归工作就“拖”成了“历史遗留问题”。

“我们也想解决问题,但一方面村里资金确实困难,另一方面留有资产的几个小组也没有‘出售’资产的意愿,我们总不能强买强卖吧?”孙某向巡察人员辩解。

“村里无力收归小组资产可以理解,但不能放任自流,不作监管。面对历史问题,不想方设法解决,不去向村民做工作,靠‘拖’字诀,矛盾只会越积越多。”巡察工作人员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最终,对此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孙某被免去书记职务。

随后,由于遭遇疫情,再加上适逢换届选举,问题整改工作一度陷入停滞。一切步入正轨后,经督办,终于有了开头的一幕。

江北区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至今,巡察累计发现各类问题1463个,共计挽回经济损失106万元,督促及时收回拖欠租金近500万元。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