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深入宣传 加强辅导 精准分析

嘉兴海关助力企业搭上“RCEP发展快车”

田野、张玮
2021年07月06日08:47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嘉兴海关助力企业搭上“RCEP发展快车”

  “嘉兴海关主动上门为我们‘精准’提供RCEP政策指引,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关税优惠,这真是太贴心了。”日前,晓星集团会议室里气氛热烈,该企业相关业务负责人在听取嘉兴海关工作人员讲解RCEP关税减让和原产地规则等核心内容后,倍感振奋。

  RCEP全称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去年11月份,我国与日本、韩国等15个亚太国家正式签署该协定,涵盖货物、服务、投资等全面的市场准入承诺,是一份全面、现代、高质量、互惠的自贸协定,而RCEP生效后,货物贸易整体自由化水平可达到90%以上。

  “我们企业主要出口的聚酯帘子布、聚酯纱线、尼龙薄膜等在RCEP项下,出口日本的关税税率可在10至15年间逐步递减至零,另一种主要产品氨纶弹性单纱在协定生效的第一年起,关税税率即从6.6%降为零关税。”晓星集团相关负责人高兴地说。

  原来,嘉兴海关签证人员在对既往签证数据的分析与企业的调研过程中发现,晓星集团在2018年对日普惠制证书签发约1.3亿元人民币,而2019年日本取消对中国产品的普惠制待遇后,出口日本产品关税成本陡然增高,而此次RCEP的签署对他们的产品将是一次重大利好。

  “不仅如此,RCEP生效后对企业进口也是一个利好。”晓星集团关务科长吴媛君补充说,该企业从日本进口的油剂产品在RCEP项下我国的关税也将从10%逐年降至零,这意味着在RCEP正式实施后,企业的进出口均能享受关税的减免红利,据估算每年大约能节省关税成本960万元人民币。

  晓星集团是嘉兴海关开展RCEP优惠政策重点企业精准宣传的第一站。据悉,为了进一步落实好国务院、海关总署关于推进RCEP落地部署,切实帮助嘉兴市外贸企业搭乘“RCEP发展快车”,近段时间,嘉兴海关通过线上直播培训、电台在线答疑、上门帮扶等方式,广泛开展RCEP政策宣讲,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助力企业抢抓RCEP新机遇。

  关税减免是自贸协定的核心内容,也最受广大企业的关注。“RCEP签署使得中国和日本首次达成双边关税减让安排,是双方实现零关税贸易互通的一次重大突破,由于日本在多数领域进口关税已降为零或是很低的程度,因此,中国对日本出口的主要商品类别中,纺织原料与制品将是收益最大的行业。”嘉兴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RCEP的签署对外向型企业将产生重大的机遇和影响,嘉兴海关也将积极做好政策的宣贯,为重点目标企业进行精准宣传,并定制进出口产品享惠税率表,讲解企业关注的各项政策,为RCEP协定的实施与政策落地做好充分的前期准备。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