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协定释放红利 实实在在降了成本

一季度浙江企业享受关税减免超25亿元

王凯

2021年04月23日10:02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一季度浙江企业享受关税减免超25亿元

  “能减让25%的关税,实实在在降了成本。”今年2月,浙江英特医药药材有限公司进口一批白燕窝燕盏,经过萧山机场海关的指导,企业了解到该批货物可以适用中国-东盟自贸协定优惠税率,凭借印度尼西亚签发的原产地证书,企业最终享受了税款减免50.5万元。

  英特医药并不是个案,自贸协定带来的关税减免红利在进出口企业中持续显现。据杭州海关统计,一季度,杭州海关共签发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17.17万份,货值64.6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6.55%和61.70%,可为出口企业在进口国享受关税减免约21亿元;杭州海关辖区外贸企业累计从自贸协定国家(地区)享惠进口货值70.18亿元,关税减让4.85亿元,同比增长4.9%和9.5%。

  进口商品更优惠出口企业享实惠

  从自由贸易协定中获益的进口货物不只是药品原料。杭州海关深入落实新发展理念,围绕以高质量供给促进消费升级的目标,通过精准排查、上门帮扶等方式引导企业用好进口享惠政策。

  东南亚的水果、格鲁吉亚和智利的红酒……越来越多的进口商品享受到了优惠的协定税率,以更加实惠的价格出现在商店里,进入到老百姓家中。目前,我国已实施的自贸协定对90%的商品都实现了进口关税减让。

  出口货物原产地政策,对浙江的众多外贸企业来说同样“含金量”十足。

  近日,浙江金华的博蓝特半导体贸易有限公司一批货值156万美元的货物出口韩国。和人们出国携带护照一样,这批货物带着海关开具的可减免进口关税的“经济护照”——中韩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原先进口商需要缴纳8%的进口关税,有了这本“经济护照”,立即获得了约70万元的关税减免。

  “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是出口产品在进口国享受优惠关税待遇的重要凭证,进出口企业能够凭借它在通关环节获得大幅的关税减让,常常被称为各国商品进入国际市场的‘金钥匙’。”杭州海关关税处原产地管理科科长徐春晓说。

  自贸前景广阔海关持续发力

  去年11月15日,我国与东盟10国以及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其中日本作为我国第二大贸易国,首次与我国达成关税减让安排,浙江省众多行业将迎来利好。

  对日出口方面,农产品、食品、服装和化学制品等产品的关税都将享受减免。RCEP实施后,出口日本的纺织产品将可享受4%-11%不等的关税减让,并在实施后第16年降至零关税。

  杭州海关关税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海关将进一步加强自贸协定政策宣传,帮助浙江外贸企业用好原产地政策这把“金钥匙”,抓住机遇,赢得更多商机,为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积极贡献。

(责编:艾宇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