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比增长几近翻倍

多重因素催热绍兴家电出口

王旭东

2021年05月05日09:16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多重因素催热我市家电出口

昨天(5月4日),绍兴越城区斗门街道浙江绍兴苏泊尔生活电器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作人员正在加紧赶制电热水壶等小家电订单,这些产品很快将要出口欧美。“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出口6亿元,同比增长超七成。”公司单证主管谭清华介绍,“宅经济”是小家电出口强劲增长的主要原因。

绍兴的家电出口近年来一直保持良好增长势头,“十三五”期间,每年同比增长均超两位数,但今年的开局相比往年要更火一些。绍兴海关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绍兴家电出口9.5亿元,同比增速高达93.4%,高于全省同类产品出口增速27.2个百分点,表现十分抢眼。据了解,绍兴家电产品品质过硬,目前已远销120余个国家和地区,欧盟和美国为主要海外市场。

今年一季度绍兴家电出口优异表现的背后,去年同期受疫情影响基数偏低是重要原因之一。“但除去这个因素,还有多重深层次原因。”绍兴海关有关负责人分析指出,目前,以家电行业为代表的外贸企业出现“爆单”,背后有疫情之下全球“宅经济”兴起的因素,更有中国经济率先复苏、产业链日益完备的核心优势推动。当然,与绍兴家电企业主动作为,积极开拓市场也密不可分。

浙江绿萌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柔性发热毯,近年来公司出口呈良好增长态势。今年一季度,实现出口5600多万元,是去年同期的1.7倍。“我们的产品主要出口欧美,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需求大增,我们也加大了开拓力度,效果明显。”绿萌健康董秘陶滢表示,今年全年公司出口有望保持高速增长。

另外,为支持绍兴家电产品拓展国际市场,绍兴海关主动指导企业应对国外贸易限制措施,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还构建“一企一策”精准帮扶机制,到家电企业开展定向“三服务”活动,引导企业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实施出口多元化战略。去年11月,在绍兴海关的帮助下,浙江绍兴苏泊尔生活电器有限公司顺利拿到了海关AEO高级认证。“有了海关这张AEO高级认证的‘金名片’,企业对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更有信心了。”手捧证书,苏泊尔公司总经理助理徐春燕说,如此一来,可以在很多国家享受到通关便利,不仅降低了物流成本,还提升了企业形象。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