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全面建成全国首个分布式潮流控制器示范工程

2021年06月02日13:31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继去年投运220千伏祥福变分布式潮流控制器(DPFC)一期工程后,6月2日,湖州提前完成220千伏祥福变分布式潮流控制器二期工程系统试验,标志着全国首个分布式潮流控制器示范工程双线9级模组在湖州全面建成,以高弹性电网建设高质量引领支撑“双碳”目标正在加速落地。

据悉,DPFC是一种基于大功率电力电子技术的新型柔性潮流控制装置,能双向动态调节电网潮流分布,把过载线路上的电流“挤压”出去或将电流“吸引”到低载线路上,从而缓解重载线路的过载压力,提升区域电网的整体承载力和安全性。220千伏祥福变分布式潮流控制器示范工程总容量为58.32兆伏安,可转移断面潮流14万千瓦,实现了DPFC技术在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上的全球首次工程应用。该工程的建成使长兴局部电网供电能力在不新建线路的情况下得到有效改善,每年减少长燃机组开机需求4个月,降低购电成本约7600万元,减少碳排放11.7万吨。

在自然状态下,电网存在潮流分布和线路承载能力不匹配的情况,可能出现部分线路过载而其他线路轻载运行的问题。过载线路成了局部电网的短板,限制着整体供电能力。按照传统解决方式,需要新建供电线路分流,不仅投资大、耗时长,还要占用土地资源。

国网湖州供电公司深入践行“节约的能源是最清洁的能源,节省的投资是最高效的投资,唤醒的资源是最优质的资源”理念,聚焦“首台首套、首面首域”加强技术创新应用,率先在220千伏祥福变电站开展DPFC技术试点应用,充分挖掘现有电网供电潜力,以先进科技为电网发展注入新动能。

今年以来,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协同力度、加快工作节奏,高效推进220千伏祥福分布式潮流控制器二期工程建设。工程建设过程中,该公司精细开展项目设计及技术分析,同步谋划知识产权、技术专利申报,细化落实相关部门职责分工,严控任务时间节点,最终提前完成全部建设任务,为湖州电网安全运行再添一高科技利器。(姚羽霞)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