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力助推“碳中和”

湖州投运氢电双向转换及储能一体化系统

姚羽霞、马骏超

2021年06月28日20:56  来源:湖州在线
 
原标题:湖州投运氢电双向转换及储能一体化系统 “氢”力助推“碳中和”

  6月24日,湖州投运氢电双向转换及储能一体化系统,实现该系统面向综合能源供给领域的首次应用。这是国网浙江电力公司加快建设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高质量引领浙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又一创新实践。

微信图片_20210628174025

  在湖州滨湖综合能源站可以看到,电动汽车充电区域北侧新建了一幢集装箱式的白色“房屋”,里面集成制氢、氢燃料电池等设备,这就是氢电双向转换及储能一体化装置。

微信图片_20210628174011

  氢能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可在能源供给侧和消费侧实现深度脱碳,是助力电力绿色转型的有效手段。自2018年起,国网浙江电力公司依托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湖州滨湖电动汽车充电站启动综合能源站建设示范工程,着力提升清洁能源消纳、综合能源优化控制以及需求响应资源塑造等多方能力。该站通过光伏发电提供电动汽车充电服务,同时运用储能和氢电双向转换,实现光伏余电的错峰转移和充分利用,拓展氢能发电供应和氢能直接供给。

  氢电双向转换设备集成与控制技术是综合能源站建设的核心。但立项之初,国内外对该技术的研究仍处于起步阶段,缺乏成熟的解决方案和工程经验。国网浙江电力联合浙江工业大学等单位组建成立产-学-研-用攻关团队,积极开展氢电转换关键设备小型化、标准化集成与智能协控技术攻关,成功研制氢电双向转换及储能一体化系统,实现光、电、氢、储、桩的系统集成和灵活互济。

微信图片_20210628174017

  氢电双向转换及储能一体化系统的成功投运,标志湖州滨湖综合能源站初步完成了氢电转化核心功能建设,为综合功能站建设示范工程全面建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综合能源站建成后,预计每年可提供9万度清洁电力,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6吨,同时全年可产出8500标方氢气,可支持氢能源汽车持续零碳行驶80000公里,形成能源清洁生产和末端高效利用的低碳闭环新范式。

(责编:金忠耀、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