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沈云如志愿服务队:帮助群众找回身份实现致富梦

2021年07月14日10:0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湖州市长兴县公安局虹星桥派出所民警沈云如两年内为34名无户口的弱势群体取得户口,获得了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全省最美公务员等荣誉。长兴县公安局将“沈云如工作法”进行了推广,如今该县无户口人员实现了清零。在户口办理过程中,越来越多的民政、教育、妇联、乡镇等人员自发走到一起,成立了沈云如志愿服务队。

“我的第一笔工资已经拿到了,感谢志愿服务队对我家无微不至的关怀!”近日,沈云如的手机置顶微信群里收到一条好消息,曾经的无户口人员姜某拿到了新工作的第一笔工资,向群友报喜。

今年初,沈云如在走访中了解到,由于年龄和身体原因,姜某无法从事原先的工作,夫妻俩面临每月上千元的医药费用,生活窘迫入不敷出。面对夫妻俩的困难,沈云如志愿服务队中的乡镇与部门志愿者积极对接谋划,最终在离姜某家2公里的蔬菜种植基地为其找到了日薪120元的工作。

姜某和沈云如相识于2018年。那一年,沈云如响应长兴大部门大警种改革,从城区派出所主动调至离家更远的虹星桥镇派出所,挑起辖区内户籍工作的大梁。认识4个月后,在沈云如的帮助下,姜某终于告别了27年的无户口生涯,沈云如也成了姜某的“亲人”,到现在都始终保持着联系。

“绝大多数无户口人员的家庭都不富裕,尽快帮他们取得户口,有利于他们得到医疗、社保等基本保障。”户籍工作中,沈云如深刻认识到,无户口人员家庭需要的不仅仅是一张身份证明,“基本保障之后,这群人的脱困、增收、致富都是问题,这是一项需要长期进行的帮扶。”

发布志愿召集信息、帮扶户后续反馈、各项资源分享……160人的微信群里,各种动态实时更新。微信群里包含34名已取得户口、亟待增收的低收入户,以及公安、民政、教育、妇联、乡镇人员和社会各界志愿者,他们围绕着一个共同的梦努力着。

借助民政、农业、乡镇等多方力量,针对生活困难、缺少保障等特殊家庭及个人,沈云如志愿服务队先后开展了就业指导推荐、种养殖专业培训、农产品销售等帮扶增收服务百余次,累计为民增收60余万元。“云如圆梦”“春蚕助学”“丰禾助农”……一个个承载民之所盼的志愿服务活动如火如荼开展,先后帮助152个家庭实现心愿。他们秉持“一个都不能少”的信念,帮助群众从脱困到逐步迈向共同富裕。

7月1日,乞讨44年漂泊无依的原无户口人员王某迎来了“重生”后的第一个生日,沈云如等十几个“亲人”前来为他庆祝;7月4日,原无户口人员罗某的研究生儿子在服务队爱心人士推荐下进入当地一企业进行暑期工作;受服务队帮助摆脱28年无户口难题的徐某,主动加入道路交通文明劝导队伍,每天清晨在村口站岗劝导,用自己的行动回馈社会帮助……“向沈云如同志学习”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自发行为,也拉近了帮扶户与服务队的距离。(朱琳琰)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